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企老闆憂破產 北上求醫增3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海嘯」埋身心理受壓 怕遇熟人寧赴深治療

 身家大縮水、減薪、裁員、公司倒閉、破產收場……一個又一個金融海嘯下的負面消息,無論是對老闆或是打工仔,或多或少也會形成壓力。心理健康出現問題的個案增加,求診需求亦上升,深圳的心理諮詢行業近期生意大增,更有近30%是港人的求助個案,當中有在內地開廠的商人及打工仔,亦有專程北上求診的港客。據知,原因不但在於當地收費較港廉宜,也不易被親友發現,故吸引不少港人光顧。

 深圳心理諮詢行業協會籌建負責人鄒光宇透露﹐到深圳尋求心理諮詢的港人,有中下階層、企業東主,甚至在深圳包二奶的人士,他們受到心理疾病困擾的情況上升。以他位於蛇口的心理諮詢中心為例,近期接收的港人個案就增加了30%,當中有不少是從西部通道北上或者坐船過關而至。他表示,目前深圳合法註冊的心理諮詢公司有近30家,較去年增加近50%,而非註冊的則更多,他們中有許多均有為港人提供心理諮詢服務。

減薪裁員 打工仔倍添愁困

 鄒光宇分析,由於受金融海嘯影響,香港多家大企業出現減薪或裁員,令打工仔的工作和生活倍添壓力。另外,在珠三角開設工廠的港資老闆,有不少面臨資金不足或經營前景不明,影響了日常生活,這些均是誘發心理疾病的主因。

 心理諮詢公司諮詢師商雲燕表示,內地醫師每小時諮詢費約200至300元,而香港每小時可達800-1000港元,有的甚至更高,加上北上求診,較不容易被身邊朋友發現,所以港人求診個案明顯上升。前年她接診的港人約為50人,去年已升至70至80人,增幅達40至50%,平均每月超過6人,而港人佔客人比例達20%。目前其診所有專業諮詢師有6人,其中只有2位懂廣東話,相信若果懂廣東話的諮詢師增加,求診港人亦上升。

焦慮抑鬱 華僑海歸也中招

 在深圳、廣州、佛山、東莞和珠海5地開設心理諮詢連鎖公司的詹春雲表示,受金融海嘯影響,不少港人也出現心理問題,表現為焦慮、失眠、抑鬱等。目前其深圳公司每月接診的香港個案達30至50人,較去年同期增加30%。另外,廣州、東莞中心的港人諮詢個案也持續上升。

 此外,求診者還包括新加坡、澳洲、加拿大等地的華人和留學生。

 記者到深圳知名的精神病和心理治療醫院─深圳康寧醫院了解情況,發現求診或諮詢的人士絡繹不絕。該院一位醫生表示,僅去年12月底的一天,就接診了400人,較去年增長3倍,其中有30%是尋求心理諮詢,當中港人也佔一定的比例,這較去年同期出現較大的增長。

 為了解金融海嘯對企業家帶來的心理影響,最近,中國經營報經營大師俱樂部於深圳舉辦「活在當下、從容淡定」論壇。期間有心理諮詢中心給出席論壇企業管理高層發放200份心理保健需求問卷調查,收回169份,其中香港有77人,內地為92人,主要從事印刷、律師、售酒、電子、玩具、文化傳播等行業。結果顯示,有70%人感覺心理壓力越來越大,另有30%人感覺心理壓力巨大。壓力來源中,42%為企業生存壓力。

心理健康 亟需政府支援

 一些港企老闆和高層管理人員表示,遇到很大壓力,主要是金融海嘯後,生意難做,市場需求萎縮,資金鏈斷裂或面臨斷裂,而供應商又拒絕墊資,應收賬款難以收回,員工人心不穩等,這是困擾他們心理的主要因素。

 鄒光宇認為,為了緩解港人心理壓力,香港特區政府宜加強這方面的支援及宣傳,提高各

人對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認識。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李昌鴻深圳3日電

怕接電話聞噩耗 港商憂鬱險自戕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李昌鴻深圳3日電】睡眠不足、食慾不振、情緒低落,做事顯得無心無力等症狀,可能是由心理問題引致。有心理諮詢公司指出,一般個案毋須服藥,透過3個月的治療,情況可得改善。

訂貨被退回 焦慮幾崩潰

 康樂園心理諮詢公司負責人詹春雲表示,金融海嘯為港資老闆帶來很大的心理困擾和打擊,他處理的一個案中,患者是在珠三角開鞋廠的港資老闆,產品通過香港出口。由於金融海嘯打擊,全球整體經濟環境日益變差,儘管目前該公司仍有很多訂單,並未受到太大的衝擊,但該港商總是憂慮周圍環境影響其未來銷售。

 詹稱,該港商最近就有兩批貨出了問題被退回,雖然這情況過去也有出現,但由於港商對金融海嘯過度擔憂,慌了手腳,感到壓力特別大,不知下一步又會發生什麼事,更擔心會破產,不斷計算自己還有多少財產,還能支撐多久等。

3個月治療 走出牛角尖

 其間,該港商晚上睡覺不安穩,吃得也較以前少,情緒低落,凡事也從負面去想,對什麼都感覺沒興趣,顯得沒有動力。以前野心勃勃,現在整個人都接近垮掉,尤其是電話響時,港商也擔心是有壞消息,在極度痛苦之下,曾萌死意,更患上抑鬱症,煎熬了3個月後,才去治療。詹給該港商進行系統治療,改變其認知,消除其反反覆覆的心魔,一周一次,每次1.5小時,連續4周之後,情況已有明顯好轉,而這一治療周期需3個月,並且不用吃藥。其實,患者不應鑽牛角尖,只要及早求診,大部分的個案也可以解決。

無家用情生變 包二奶陷泥淖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李昌鴻深圳3日電】金融海嘯吞噬了不少人的資產,過去一些在深圳包二奶的港企東主,以至打工仔,在巨浪下給二奶的家用也大縮水,這種主要以錢維繫的關係自然緊張起來。原來,深圳的心理治療中心亦收到這方面的個案,當中有港人與二奶眷戀這種不正常關係,一起求診;也有港人獨自求助,指因無法付家用,被二奶偷走寓所的傢具電器變賣,然後一走了之,人財兩失,心靈受創。

家用一緊 吵鬧頻頻

 由於08年股市大跌,港人投資損手,加上內地許多企業受金融海嘯影響,出口訂單大幅下滑,出現虧損,無論老闆或打工仔,通通也受影響,嚴重的是公司倒閉或裁員,飯碗敲碎;有幸的,是減薪求存,望捱過苦日子後有好的一天。不過,這也令在當地包二奶的一族陷入感情困擾。有心理治療中心指出,經濟好,港人給二奶的家用時也較疏爽,當收入大縮水,二奶家用也隨之減少,這種主要以錢維繫的感情,必然生變。在二奶心目中,一直過著無名份、無將來的生活,現在連錢也沒有,初則與香港「老公」吵鬧,關係緊張。部分港人仍想維持這種關係,會帶同二奶,一起到心理治療中心求診,希望解決心理困擾。

口岸二奶 賣空傢具

 亦有個案是港人被無情二奶將傢具變賣,其中以皇崗口岸附近的為甚,一些二奶因香港「老公」拒付房租和生活費,心理難以平靜,將傢具和電器偷偷出售,然後一走了之,當港人知道後,大受打擊,要求診平伏心情。

買醉難解愁 損肝人消瘦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李昌鴻深圳3日電】心理受創,其實連帶身體也會出現問題。有心理諮詢師稱,心理受到重大衝擊,不少人會出現焦慮或驚恐的情緒,在無法發洩之下,有人會到酒吧,希望「一醉解千愁」,但往往創傷未復原,可能因長期飲酒過量,而傷及肝臟;更嚴重有以毒品麻醉自己,對身體造成永久傷害。

壓抑不抒發 疾病隨即來

 心理諮詢師商雲燕表示,金融海嘯衝擊百業,受影響的港企老闆大多情緒不穩,容易對員工發脾氣;打工仔亦不好受,承受老闆的壓力之餘,也擔心減薪或被裁,一時間難以抒發心中的抑鬱。

 從個案分析,以年齡在30至40歲的一群,因家庭擔子最重,相對所受壓力最大。至於行業方面,職業司機、維修等行業的員工,因飲食規律無定時,有些每日的工作時間更超過12小時,若加上心理壓抑,容易出現身體毛病。

吸毒尋解脫 成世套枷鎖

 個案發現求診的港人大多消瘦,食慾和睡眠均不佳,生理時鐘紊亂,容易發躁。進一步了解,原來他們為擺脫壓力,大多會結伴到深圳羅湖口岸等地的酒吧喝酒解悶,久而久之,肝臟機能容易受損。更有甚者,除了喝酒,還吸食毒品,麻醉自己,但所受傷害其實相當深。

心理治療4招疏導解心結

 【本報訊】心理治療方法有上百種,深圳心理諮詢行業協會籌建負責人鄒光宇表示,面對求助者,他主要會透過談話、行動、家庭及音樂模式等4大治療方法,讓求助者發洩內心的抑鬱,再重回生活正軌。

談話治療:通過談話發洩和解壓,實現再認知,探索問題原因,糾正不合理的偏差信念;

行動治療:通過情景再現,如創傷、衝突等,將驚恐壓力釋放出來,附加能量助其重新認知;

親友協助:如記錄患者的反常行為,利用認知模式,如唱歌、跳舞、交友等治療;

音樂治療:紓緩和釋放壓力,根據抑鬱類型播放相關音樂。

相關新聞
鄱陽湖的述說之三鄱陽之治書記省長親掛帥 規劃發展新模式(本系列完) (2009-01-04) (圖)
港企老闆憂破產 北上求醫增3成 (2009-01-04) (圖)
元旦小壽星 發奮誓脫貧 (2009-01-03) (圖)
鄱陽湖的述說之二鄱陽之痛25萬人生存受威脅 (2009-01-03) (圖)
在國家改革開放中 香港的地位和貢獻 (2009-01-02) (圖)
鄱陽湖的述說之一鄱陽之美 (2009-01-02) (圖)
廈門對台前線60載 烽煙散盡還「富」來 (2009-01-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