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米高.哥爾 發現開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米高.哥爾。尉瑋 攝

文:尉 瑋 圖:米高.哥爾提供(圖片版權歸攝影師所有,未得同意不得轉載)

 由香港藝穗會主辦的乙城節,每年都會選擇一個城市作焦點介紹,圍繞其進行一系列藝術文化交流,並舉辦精彩活動。今年的「焦點城市」選擇了以碉樓聞名的廣東開平。藝術節邀請了知名新聞攝影記者米高.哥爾前往開平記錄今日人們的生活,更邀請了杜國威與趙嘉文帶領工作坊及考察團圍繞開平進行創作。最終的開平碉樓攝影展覽及開平碉樓劇本創作匯演會在三月舉行。

 與米高相遇在藝穗會,他遞上一張中文名片。很好奇,在這位走遍世界的攝影師眼中,開平的魅力是什麼?

 打開米高的個人網站http://www.michaelcoyne.com.au/,你會驚艷於那張曾經刊登在時代雜誌上的照片。那是一個新幾內亞的獵頭族男子,臉上塗滿油彩,叼著香煙,對著鏡頭瞇起了眼睛。  

「我喜歡拍攝人物,特別是日常生活中的人物。」米高說。

 米高.哥爾從事攝影已經超過30年,他是國際知名的戰地攝影記者,曾在中東停留8年,記錄下了「伊朗革命」、「兩伊戰爭」等重大歷史瞬間;他亦走遍全球記錄不同的風土人情,尤愛鄉村的風景。其作品常見於《Time》、《News Week》、《 Life》、《 The New York Times》等著名雜誌。他鏡頭下的世界,往往凝聚在人物懾人的神情之中,在開平,他又發現了甚麼?

別樣開平

 開平,令人最先想到的大概是那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的「開平碉樓」。開平碉樓始建於清朝,全盛時曾有3000多座,現在則餘下1800多座,分布在18個鄉鎮中。碉樓最早的主人,大多是於早年遠渡重洋到美國的打工仔,那些被開平人稱為「金山伯」或是「花旗客」的華僑。這些建築,集防禦與居住於一身,融合了哥德式、文藝復興巴洛克特色、古希臘色彩等西洋建築特色,也保存著東方風味的門楣與雕花,是真正「中西合璧」的獨特風景。曾幾何時,開平一帶土匪肆虐,碉樓成為了村中防禦的要塞,那厚實牆身中專設的槍眼,可不只是擺擺樣子的。

 至今日,開平碉樓已是開平旅遊的活招牌,就連在TVB的台慶劇《東山飄雨西關情》中,也出了一次風頭。

 但米高卻不專是為了拍攝碉樓而去的。他的照片中,是在麥田中勞作的婦女的背影,是曬起的床單上歪斜著的吃麵條的人影,是當地樂器的小小「二重奏」,還有那些在雨中奔逃的村民……習慣了看一片片碉樓組合而成的熱鬧喧囂的「風景名信片」的我們,發現開平原來也是一個時光流轉、默默私語的寧靜角落,帶著那麼一點異域風情的味道。這難道就是這老外眼中的開平?反倒顯得質樸純真。

新舊開平

 「我喜歡那裡的雨,還有麥田,那顏色漂亮極了;在早晨,在午後,如同油畫一般。我們去的時候,他們正在田裡忙著收割,我把那些也記錄下來。有一天,我站在碉樓上往遠處看,到處都是田野。突然,一個女人撐著一把粉紅色的傘從遠處走來,那粉色成為了巨大佈景中唯一的亮點,如同在麥浪中漂流而下。往左邊看,是一座新建築;往右邊看,是一座古建築,那種感覺,一下讓我愣住了。」

 米高前往開平兩次,總共停留了兩周的時間,用鏡頭記錄開平今日的生活。對這位足跡遍及世界的攝影師而言,開平最動人的是那裡的人,以及人們生活中古今中西交錯的感覺。

 「我在那裡參加了當地人的好幾次婚禮,至少有三次。」說起這經歷,這個呷著凍檸茶的外國人露出十分興奮的神色。「我去了新娘的家,記錄了整個過程—家人的準備、食物的製作等等。我跟著新娘一整天,看新郎來迎娶,按照當地習俗試圖闖進新娘的家,實在太有趣了。整個過程中,有很多摩登的東西,但也有許多古老的元素。」

 在婚禮中,他還遇到了那個已經移民美國,卻回到開平迎娶新娘的小夥子,也聽另一個新娘講自己遠在紐約的丈夫的故事。「人們的生活正在經歷巨大的變化,年輕的一代正在遷往城市與其他地方,畢竟,靠著土地生存很困難。事情總是這樣,當有了路,就會有車;有了車,就會有能源,有電。你總在想像不到的地方看到電視和電話的存在,一切都在moving on。」

黑白開平

 但米高的鏡頭下,卻很少那種大場面的記錄,哪怕在戰場上,他亦形容自己「背對著戰場,只去看那些在身邊生活著的人們。」而在訪問中,他強調得最多的,是「我是一個人物攝影師,人性對我來說總有意想不到的吸引力。」

 在開平,他也把鏡頭對準了村裡的普通人,照片總是記錄了人們生活動人的瞬間,用十分接近的方式。讓人驚異:攝影師要靠得多近,才能營造這麼親密的距離感?

 「這種紀錄式的拍攝,最困難的地方大概在於與人們足夠接近,他們願意讓你拍攝。在開平,我並沒有從一開始就照相,而是與當地人相處,直到他們習慣了我的存在,或者忘了我在哪裡,我才開始拍照。比如說在拍攝婚禮的時候,我要依靠翻譯人員讓我和當地的人有足夠的溝通,經過一整天,我們已經變成老朋友般,所以他們願意讓我拍攝大量的照片,非常好的近距離照片。以我的經驗來說,只有當你與照片中的人發生某種聯繫時,才能更好地把那些瞬間捕捉進入鏡頭。最重要的,是尊重人們,並且真誠地去了解他們。」

 在開平,米高總在清晨出發,帶著簡易的相機裝備,借著清晨柔和的光線記錄鄉村與人們的生活。「開平的照片是數碼的,但只用了一個鏡頭。我不喜歡用長鏡頭,而喜歡廣角鏡。我不想把人們推得遠遠地去當作一個對象般拍攝,對我來說,只有足夠近才是好照片,那讓我覺得我也是那個瞬間的一分子。」

 所有照片都將以黑白的方式出現,豈不辜負了當地美麗的顏色?「其實是因為開平的照片只是我整個『村莊』系列的一小部分,而這整個系列都用黑白完成。而且,我希望人們將目光聚焦在相中的人物而非周圍的顏色上,對我來說,黑白色調更加動人呢。」

 米高的開平系列最終將在三月展出,但在本報道中,奉上幾張讓大家先睹為快。不過,大家大可先到藝穗會欣賞「米高.哥爾:細聽青草長」展覽,看看米高鏡頭下世界村落的黑白留影。

米高.哥爾:細聽青草長

時間:即日起至1月24日

地點:藝穗會The Economist Gallery, Fringe Gallery & Fotogalerie

相關新聞
米高.哥爾 發現開平 (2009-01-11) (圖)
男聲女高音 約格.華殊堅士基 (2009-01-11) (圖)
遊.藝.園:薩奇畫廊再起革命? (2009-01-11) (圖)
節目推介•港台第四台「十大樂聞齊齊選」 (2009-01-11)
節目推介•香港小交響樂團:孟德爾遜知多少 (2009-01-11)
2009中國巡演 迪華特:呈現港樂最高水平 (2009-01-04) (圖)
尋找 麥顯揚 看得到/看不到的藝術家氣質 (2009-01-04) (圖)
遊•藝•園:生意銳減的當代藝術博覽會 (2009-01-04) (圖)
節目推介:伙炭藝術工作室開放計劃 2009 (2009-01-04)
看舞•析舞•論舞──舞蹈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 (2009-0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