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成功克隆人類胚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3]     我要評論

 【本報訊】據中新社2日電:山東省幹細胞工程技術研究中心2日宣佈,由該中心教授李建遠率領的科研團隊,攻克人類胚胎克隆技術,成功克隆出5枚符合國際公認技術鑒定指標的人類囊胚。這一研究成果已於1月27日,在該領域的國際權威學術期刊《CLONING AND STEM CELLS》雜誌網絡版發表。

 據中廣網報道,在2日召開的「山東省幹細胞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煙台毓璜頂醫院成功獲得人類體細胞克隆胚胎介紹會」上,李建元向與會專家、學者詳細介紹了這一科研成果。據介紹,此次研究者選擇了健康卵細胞志願捐獻者12人,經促排卵獲得135枚卵細胞,經試驗最終成功獲取囊胚5枚。其中,4枚囊胚的供體細胞來源於正常人皮膚纖維細胞,1枚來源於帕金森病患者外周血淋巴細胞。

強調非造克隆人

 李建元的研究團隊主要採用先進的三維立體偏震光紡錘體成像系統(對細胞無損傷),對卵母細胞紡錘體(核DNA)精確定位後,再用微激光對卵子的透明帶打孔,精確剔除卵子細胞核。通過核移植後所獲得的囊胚進行DNA遺傳多態性位點鑒定,不同細胞階段克隆胚胎的供體與受體細胞漿中線粒體定量動態學分析和囊胚線粒體遺傳多態性位點SNP鑒定。

 李建元說,他們掌握的這一先進技術不是為了製造克隆人,而是進行人類治療性克隆研究,造福人類。

 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生殖生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首席研究員、中國著名動物克隆專家、中國首例克隆牛專家陳大元教授,對這一成果給予高度評價,稱該成果不只是應用人類纖維體細胞獲得克隆胚胎,更重要的是應用帕金森病患者外周血淋巴細胞作為供體細胞也成功獲得囊胚,這使治療性克隆研究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相關新聞
溫總歐洲行:起床首問股市 (圖)
溫總情牽股市 感動億萬股民
不訪法國 責不在中方 (圖)
重視勞力密集企業保民生
落實注資農行2千億
中國將速派團赴歐採購
溫總倡20國峰會3突破
英冀18個月內對華出口倍增
晨跑受訪 展硬朗體魄 (圖)
2000萬農民工失業返鄉 (圖)
溫總劍橋演說:堅持開放兼容 (圖)
從容面對挑釁 溫總贏滿場掌聲
中央擬提糧價 農民增收1100億 (圖)
168萬農民工回粵 九成屬返崗
安徽啟動「幫扶周」 助民工就業 (圖)
滬或再赴海外 招聘金融人才
河北GDP爭九 六招應對海嘯 (圖)
發展三大經濟區 打造兩新增長極
港客原是河北人 (圖)
最年輕省長 仕途屢創新紀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