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違規放煙花肇禍 央視致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馬靜、實習記者何凡10日電】北京市消防局今日對外證實,9日晚間中央電視台新址園區附屬文化中心工地火災起因查明,證實該工地業主單位不理會民警勸喻,違規在大樓空地燃放A類煙花(詳見附表)所致。目前,相關責任人已被警方控制,正接受調查。另據北京市政府負責人透露,是次火災造成1死7傷,死者為一名殉職消防員。起火大樓主結構內部並未坍塌,只是外部受損,經濟損失有待相關部門估算。中央電視台今日在其網站上就火災所造成的損失和影響表示歉意。

北京市消防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駱原表示, 起火的央視新址園區附屬文化中心大樓,包括演播大廳、數字化處理機房和北京文華東方酒店三部分,目前尚未投入使用,亦未通過消防驗收。而火災是業主單位不聽治安民警勸阻,執意違法燃放煙花造成的。駱原表示,9日晚,中央電視台僱用了湖南某煙花公司,擅自在失火大樓西南角空地燃放了數百枚禮花彈,這些禮花彈屬於A類煙花,燃放必須經過北京市政府批准。

起火大樓 未通過消防驗收

 駱原還表示,整個燃放經過有4台攝相機進行跟蹤拍攝,目前燃放人員和禮花彈箱體已經被警方監控並取證。首先失火位置還在調查中。

 9日晚的大火持續約6個小時方被撲滅。目擊者稱,大火首先從樓頂露頭,很短時間內即沿外立面蔓延開來。駱原說,火災蔓延如此之快,與建築材料、建築物高度都有直接關係。「30層的樓,樓頂上的風力很大,對火勢蔓延產生了直接影響。」該樓尚未完全竣工,樓內消防設施不完善,而消防隊動用的雲梯消防車射高為98米,無法對98米以上樓層進行施救,上述因素對大火撲救造成一定困難。

外牆燒焦 樓頂損毀較嚴重

 今日上午有媒體報道稱,起火大樓內部已有坍塌,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負責人就此澄清說,大樓鋼筋混凝土主體結構並未受損,內部也未發生坍塌,只是外部裝修材料損毀。記者上午在現場環繞大樓一周看到,整座大樓西、南、東側外牆裝修材料均有過火跡象,其中頂部受損尤為嚴重,樓層裝飾材料已被燃盡,只餘空洞,其餘樓層外部裝飾也均有不同程度受損。直到中午起火大樓周邊空氣中仍能聞到燒焦味道,周邊道路已被飄落的灰燼染黑。

 今日下午,中央電視台在其網站發佈消息並表示歉意。消息稱是次火災係相關負責人未經請示批准,擅自僱用人員違規燃放煙花釀成。中央電視台在消息中還聲明,是次火災給國家財產造成嚴重損失,中央電視台深感痛心,給周邊群眾造成交通擁堵和生活不便,中央電視台真誠道歉。中央電視台並表示,會配合有關部門處理好後續相關事宜。

相關新聞
違規放煙花肇禍 央視致歉 (圖)
廣電總局正跟進事件 (圖)
殉職消防員 無私讓防毒面具 (圖)
酒店延期開業 損失或達10億 (圖)
人保啟動預案 部署理賠 (圖)
煙花頻致火災 網民建議限放 (圖)
現場一帶封閉 禁止民眾走近 (圖)
煙花分四等級 京城禁放A級 (圖)
國慶60周年 胡總親審大閱兵方案 (圖)
溫總:中法關係遇冷 責任不在中國 (圖)
美國務卿希拉里20日訪華
胡總訪亞非五國 能源合作成看點
廣東「兩會」今舉行
擲鞋劍橋生 否認控罪獲保釋 (圖)
中國人權狀況 40國讚進步
全國將統一換新記者證
外國駐京記者在津歡度元宵 (圖)
96%麥區乾旱 糧產嚴峻 (圖)
11省糧價看漲 深圳有人囤米
全國人工降雨 潤田千五萬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