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中法關係遇冷 責任不在中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溫家寶總理在中南海與法國前總理拉法蘭交談。新華社

 【本報訊】據新華社10日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0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了由前總理拉法蘭率領的法中友好代表團。

 溫家寶歡迎拉法蘭等法國友好人士來華共同紀念中法建交45周年。溫家寶說,45年前兩國老一代領導人作出中法建交決定,表現出超凡的戰略遠見和政治勇氣,不僅造福了兩國和兩國人民,也對世界政治格局產生了巨大影響。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法兩個不同社會制度和文化背景的大國建立了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是值得倍加珍惜的寶貴財富。

 溫家寶指出,當前中法關係出現困難,責任不在中方。法方應採取切實行動,對中方重大核心關切作出積極、正面回應。我們堅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內政的基本原則不會改變,發展中法友好關係的方針不會改變,推動中歐互利合作的決心不會改變。溫家寶希望拉法蘭等法國各界友好人士繼續為促進兩國關係改善和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拉法蘭說,法國高度重視發展法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法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尊重和支持中國的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涉藏問題是中國內政,法方無意損害中方重大核心利益。法方充分認識到有關問題的敏感性和嚴重後果,高度重視中方有關原則立場,願採取切實行動,恢復兩國政治互信、推動法中關係改善和發展。法方願與中方加強溝通合作,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等全球性問題和挑戰。

薩科齊擬倫敦峰會晤胡總

 另據中通社報道,拉法蘭9日在新聞發布會上透露,四月中旬舉行的倫敦峰會上,薩科齊總統與胡錦濤主席很可能會有直接的接觸,薩科齊願意做出努力消除中法分歧。法方將認真聽取中方的聲音,為兩國關係的緩和做出努力。

 他表示,「薩科齊總統已經明白法中關係面臨的問題,也願意緩和雙邊關係。我們一再表示,法中友誼具有戰略意義。儘管兩國關係中會不時出現一些問題,但具有戰略意義的方向不會改變。」「我要重申:法國十分尊重中國主權,決不支持任何分裂中國的行動」。

外交部籲早回正軌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10日電】外交部發言人姜瑜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希望法方高度重視中方的核心關切,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積極、正面地與中方相向而行,為使中法關係盡快回到正常軌道共同努力。

 此外,外交部還對意大利一些議員9日會見達賴,並授予達賴榮譽市民的稱號一事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發言人姜瑜說,這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中國和意大利是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雙邊關係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中方希望意大利方面能夠重視中方的關切,立即採取有效的措施,消除負面影響,維護雙邊關係健康穩定地發展。

相關新聞
違規放煙花肇禍 央視致歉 (圖)
廣電總局正跟進事件 (圖)
殉職消防員 無私讓防毒面具 (圖)
酒店延期開業 損失或達10億 (圖)
人保啟動預案 部署理賠 (圖)
煙花頻致火災 網民建議限放 (圖)
現場一帶封閉 禁止民眾走近 (圖)
煙花分四等級 京城禁放A級 (圖)
國慶60周年 胡總親審大閱兵方案 (圖)
溫總:中法關係遇冷 責任不在中國 (圖)
美國務卿希拉里20日訪華
胡總訪亞非五國 能源合作成看點
廣東「兩會」今舉行
擲鞋劍橋生 否認控罪獲保釋 (圖)
中國人權狀況 40國讚進步
全國將統一換新記者證
外國駐京記者在津歡度元宵 (圖)
96%麥區乾旱 糧產嚴峻 (圖)
11省糧價看漲 深圳有人囤米
全國人工降雨 潤田千五萬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