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96%麥區乾旱 糧產嚴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家防總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鄂竟平在新聞發佈會後接受記者採訪。 新華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江鑫嫻、駐河南記者李鴻雲、李海紅10日電】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鄂竟平今日在北京表示,目前全國共有15個省、市出現不同程度旱情。其中,河北、山西、安徽、江蘇、河南、山東、陝西、甘肅8省冬麥區受旱面積佔全國的96%。若未來15天仍無有效降雨,中國主要產糧區的形勢將比較嚴峻。不過,他表示,目前來看,中國今年的糧食生產應該不會發生重大變化,暫無需增加糧食進口。

 鄂竟平在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上指出,當前麥區農作物生長已進入關鍵時期,如果未來15天內沒有有效降雨,麥區的形勢將會比較嚴峻,這樣下一階段的抗旱工作就會異常艱巨。對於中國是否需要進口糧食,鄂竟平表示,這次旱災對糧食生產來說有一定的影響,但從目前來看,抗旱措施如果能夠紮實到位,下階段天氣不會更惡劣的話,今年的夏糧會有一個好的收成,中國的糧食生產應該不會發生重大變化。

降雨偏少 50年一遇

 據鄂竟平介紹,去冬以來,華北大部、西北大部和黃淮大部以及江淮一些地區連續無雨雪日超過80天,部分地區超過100天。按氣象部門評價,降雨明顯偏少,為50年一遇。據預測,2月份內地大部分地區降水仍將偏少,華北大部和東北地區氣溫仍然偏高,冬麥區的旱情可能會進一步加重,抗旱形勢依然嚴峻。

 據國家防總統計,截至9日,全國耕地受旱面積總數達2.76億畝,比常年多0.87億畝,偏多46%。作物受旱面積1.36億畝。有346萬人、166萬頭大牲畜因旱發生飲水困難。其中,河北、山西、安徽、江蘇、河南、山東、陝西、甘肅等8省冬麥區受旱面積總計1.30億畝,佔到全國的96%,重旱的達3898萬畝。為此,國家防總5日啟動了史上首次抗旱I級響應。由於河南、安徽、山西、山東4省都發生了特大乾旱,都啟動了I級響應。

中央撥款 118億抗旱

 鄂竟平指出,中國的農田水利工程多建於上個世紀的五、六十年代,目前近半數存在老化失修問題,將再增加投資對其更新、改造。據國家防總副主任張志彤表示,中央為擴大內需,於08年第四季度投資了200億元用於水利建設,其中118億元用於抗旱,包括用於農村安全飲水、大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病險水庫除險加固等項目建設,其中安排包括河南、河北8個旱情較重省43億多元。據悉,有「中國糧倉」之譽的河南省,獲中央撥款達1億1130萬元。為嚴防截留、挪用等問題發生,河南審計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對逾億元資金進行跟蹤審計。

相關新聞
違規放煙花肇禍 央視致歉 (圖)
廣電總局正跟進事件 (圖)
殉職消防員 無私讓防毒面具 (圖)
酒店延期開業 損失或達10億 (圖)
人保啟動預案 部署理賠 (圖)
煙花頻致火災 網民建議限放 (圖)
現場一帶封閉 禁止民眾走近 (圖)
煙花分四等級 京城禁放A級 (圖)
國慶60周年 胡總親審大閱兵方案 (圖)
溫總:中法關係遇冷 責任不在中國 (圖)
美國務卿希拉里20日訪華
胡總訪亞非五國 能源合作成看點
廣東「兩會」今舉行
擲鞋劍橋生 否認控罪獲保釋 (圖)
中國人權狀況 40國讚進步
全國將統一換新記者證
外國駐京記者在津歡度元宵 (圖)
96%麥區乾旱 糧產嚴峻 (圖)
11省糧價看漲 深圳有人囤米
全國人工降雨 潤田千五萬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