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首例成功移植 父母各捐一葉肺救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1]     我要評論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凌馨10日電】上海一醫院昨日宣佈,一周前在該院接受了父母肺葉移植的11歲男童生命體徵平穩,這意味著內地首度成功完成親活體雙肺葉移植手術。

 據此間媒體報道,患者彬彬來自河南鄭州,兩個月前被診斷為先天性肺發育不全、肺氣腫及終末期肺大皰,雙肺囊性纖維化。去年11月中旬,他咳嗽不止、高燒不退,隨即口唇青紫、呼吸困難,多項檢查提示他重度缺氧,雙肺毀損。據完成手術的上海肺科醫院院長高文介紹,此病唯有換肺才能挽救患者生命。

 得知兒子生命岌岌可危,唯有「換肺」才有機會一搏,48歲做機修工的父親與47歲操持家務的母親異口同聲對醫生說:「用我的肺來救救孩子吧!」巧的是,這一家3口都是B型血,父母與愛子的器官配型均吻合,且身體健康,符合移植要求。

先天肺病 兒子命危

 手術在2月3日進行,經過一周觀察,院方宣佈手術成功。但接下來,彬彬仍需面對感染、排異等難關。據了解,活體肺移植通常需要兩人提供活體肺源,以保證病人移植後的身體機能。

 手術中,母親的左下肺及父親的右下肺被移植入兒子彬彬的胸腔。醫生表示,兩個成年人各取一葉下葉肺供一名兒童,從容量、功能和供方的受損程度來說是安全可行的。據介紹,正常人擁有五片肺葉。

3萬患者 等待換肺

 此前,央視曾透露全國有超過3萬患者等待換肺,而由於供體不足,換肺成功案例不過100起左右。業內人士表示,該手術的成功意味著肺葉供需矛盾有望緩解,更多人有可能從親屬處得到救命肺源。2004年,鄭州一醫院曾完成一起親活體肺移植手術,將一位父親的肺葉移入5歲女兒的體內,但在2日後患者死亡。

相關新聞
違規放煙花肇禍 央視致歉 (圖)
廣電總局正跟進事件 (圖)
殉職消防員 無私讓防毒面具 (圖)
酒店延期開業 損失或達10億 (圖)
人保啟動預案 部署理賠 (圖)
煙花頻致火災 網民建議限放 (圖)
現場一帶封閉 禁止民眾走近 (圖)
煙花分四等級 京城禁放A級 (圖)
國慶60周年 胡總親審大閱兵方案 (圖)
溫總:中法關係遇冷 責任不在中國 (圖)
美國務卿希拉里20日訪華
胡總訪亞非五國 能源合作成看點
廣東「兩會」今舉行
擲鞋劍橋生 否認控罪獲保釋 (圖)
中國人權狀況 40國讚進步
全國將統一換新記者證
外國駐京記者在津歡度元宵 (圖)
96%麥區乾旱 糧產嚴峻 (圖)
11省糧價看漲 深圳有人囤米
全國人工降雨 潤田千五萬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