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余細蘭(湖南省岳陽市東方紅小學語文特級教師)
初來香港時,由於我的方向感差,上街常常要問路。在內地問路,我一般會先對行人觀察一陣,然後選個自認為老實的人去問,到香港後也是如法炮製。但後來我漸漸發現,在這裡,隨便找誰都一樣熱情耐心,有時甚至熱情得讓我不好意思。
有次我在馬鞍山下了火車,因為不知該走哪個出口,結果越走越覺得茫然。我轉出車站,在一條小路上東張西望,迎面來了一位老太太,我忙上前問她,誰知她聽不懂普通話。可是她並沒有丟下我不管,而是叫來孫子跟我講;小朋友雖然聽懂了我的意思,卻不知道我說的鞍駿街在哪;接著,老太太又叫來路邊的熟人問,那人說在對面;這時來了3個巡邏的警察,其中一名女警不但知道街道的位置,還知道我要去的純陽小學,並告訴我只要走過公園和馬路就到了。我謝過他們便走,可過了公園又不知往哪個方向走,我回過頭來求救,一名男警察還留在原地向我揮手指方向。我心中充滿感激,估計他早就想到了我辨不清方向,還在那兒望著,真是細心啊!
警民協力 幫忙幫到底
我順著警察所指的方向前行,走到下一個路口又不知道該怎麼走了。我向迎面走來的一位先生請教。他告訴我路線,或許是見到我疑惑的眼神,或許是想到我一個外地人不懂規則,他竟轉頭帶著我走。當時我有些擔心,他要是把我帶到危險的地方會怎麼辦呢?但顧慮很快便打消了,他把我帶到路口便停下來說,「從天橋下穿過去,往右走就見到一座體育館,旁邊應該就是你說的純陽小學。」我千恩萬謝,朝橋那邊走去,果然體育館旁邊就是純陽小學。
總結在香港問路的經驗和感想,首先是語言問題,如果對方聽不懂普通話,會跟我們講粵語,若我們聽不懂粵語他們就講英語,而若這兩種語言恰恰是我們聽不懂的,這時就只能另想辦法了。其次,香港人工作忙碌,很多本地人亦不熟悉附近建築,特別是那些名不見經傳的小街小單位。至於問什麼人、安全問題等完全不必擔心,因為大部分香港市民都有著良好的助人習慣,強烈的服務意識和仁愛之心已成為這個城市的標誌之一。 ■本文標題及小題為編者所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