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典瞬間•納蘭容若與謝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8]     我要評論

陳 雄

 傳說納蘭容若結婚之前,曾有一段無疾而終的初戀,而這位初戀情人就是一位謝娘的女子。

 女作家蘇雪林考證出這位謝娘是納蘭的姨表姐妹,並引了清代無名氏《賃廡筆記》對這段情史作為證明。

 《賃廡筆記》云:「納蘭眷一女,絕色也,有婚姻之約。旋此女入宮,頓成陌路。容若愁思鬱結,誓必一見,了此夙因。會遭國喪,喇嘛每日應入宮唪經,容若賄通喇嘛,披袈娑,居然入宮,果得彼妹一見。而宮禁森嚴,竟不能通一語,悵然而出。」

 蘇雪林認為《飲水詞》中的所有淒惋哀感之詞,都是納蘭為謝娘所作。並從詞中窺測出兩人分手後的蛛絲馬跡,說納蘭當時雖與盧氏結婚,還是不能忘懷舊情,與謝娘藕斷絲連,二人經常秘密通信,並且互相饋贈食物,後來,謝娘在宮中鬱鬱而死,納蘭悲悼終身。

 蘇雪林的說法雖是一家之言,並不是沒有道理。以詩證史,大多時候還是可取的。

 納蘭十八歲寫過一首詞,詞中的女主人公可能就是謝娘:

 十八年來墜世間,吹花嚼蕊弄冰弦。多情情寄阿誰邊?紫玉釵斜燈影背。紅綿粉冷枕函偏,相看好處卻無言。

 詞中有「吹花嚼蕊弄冰弦」的句子,這是納蘭心目中紅顏知己的嬌憨模樣,「吹花」,就是用樹葉吹出音調;「嚼蕊」是口嚼芬芳的花蕊,使口中帶有香氣;「冰弦」是冰蠶絲做的琴弦。這些頗具情調的女子的詩意動作,和李清照與夫君「賭書消得潑茶香」異曲同工,而且這位謝娘的好處,是那種說不出的好處,正如納蘭寫的一樣,「相看好處卻無言」。有一種女人,你是覺得她好,可惜真正說好在哪裡,又說不上來,也許是太完美,不知從哪裡說起,再好的語言也表達不出心中的讚美,所有的語言在真正的美麗面前,也黯然無光。但既然是「相看」,說明這也是謝娘對納蘭傾心的感覺。什麼是真正的幸福,一直是女人窮追猛問的答案。沉醉愛河的謝娘,和戀人一樣,已不需要追問,這就叫默契,這是男女相愛的最高境界。

 納蘭還有一首詞《採桑子.塞上詠雪花》,裡面就用雙關手法提到謝娘:

 非關癖愛輕模樣,冷處偏佳。別有根芽,不是人間富貴花。

 謝娘別後誰能惜?飄泊天涯。寒月悲笳,萬里西風瀚海沙。

 《世說新語》中記載了才女謝道韞「未若柳絮因風起」的故事。謝娘之後,還有誰還會愛憐雪花呢?在納蘭眼裡,謝娘高潔脫塵,猶如那沒有根芽的雪花,飄泊天涯,心比天高,命比紙薄。這樣看來,有人認為《紅樓夢》裡賈寶玉的原型是納蘭,林黛玉的原型是這位謝娘,似乎有點道理呢。

相關新聞
別矣 牛頭角下h 牛叔牛嬸聚首訴離情 (圖)
《感人肺腑大盆菜》 (圖)
《時令鹹蛋蒸格餅》 (圖)
銘成號 (圖)
興記茶餐廳 (圖)
後記:清拆前變身「博物館」 (圖)
「牛下開飯—徙置生活九大簋」展覽
梁潤湛 重塑舊區老舖風味 (圖)
《平價館》 (圖)
歷史與空間•沒有圍牆的博物館 (圖)
古典瞬間•納蘭容若與謝娘
文化觀察•張愛玲遺作《小團圓》爭議出場 (圖)
當閱讀漸成歷史 (圖)
文訊•對談會:魔幻城市 圖文對話
「問問黃毅力」互動會––最想問黃毅力的100個問題
「從文化研究的角度看創意經濟」講座
座談會:「鄉土.都市.文學」
新自由主義之後的左翼觀察
百家廊•獸首之痛,痛定思痛 (圖)
杜亦有道•只有半桶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