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潤湛 重塑舊區老舖風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潤湛與他身後的作品《春節》。

文:林意生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香港組曲:舊區、老舖」水彩畫展

日期:3月2日至27日

地點:上環文娛中心6樓展覽廳

 隨著社區不斷發展,舊區難免會「改頭換面」,想保住久經風霜的面貌,各有各法,畫家梁潤湛就以水彩畫出香港各處舊區老舖的景象,並且選取8幅作品於上環文娛中心展覽,名為「香港組曲:舊區、老舖」,當中以中西區的老舖為主,部分甚至已遭拆卸,畫作可說是保留那珍貴一刻,但不是人人會注意得到,正如梁潤湛所說:「有時候即使經過,也未必會留意。」

風霜舊物 蘊藏感情和人氣

 51歲的梁潤湛以舊區老舖為題材,坦言與自己的年紀有關。「自己年紀大,開始想著以往的事情,會念舊。以前住過唐樓、舊樓,所以對這些舊東西有著一份感情。而樓宇就好比人那樣,像是有生老病死,畫裡的舊樓大多經歷了20年風霜,雖然已經褪色,但還有『人氣』。」梁潤湛畫的舊區和老舖分別散見於北角馬寶道、中環急庇利街、皇后大道西以至荃灣河背街等。

 梁潤湛雖以水彩作畫,其實他從事新聞攝影工作已有18年之久,攝影功力毋庸置疑,也許大家會想為甚麼他不用熟練的方法留住舊區風貌,梁潤湛表示攝影有一定的限制,如曝光層次和景深落差等,而水彩畫則有更大的發揮空間。「攝影紀錄性太強,可改動的地方很少,表達自己的感覺不多,而畫畫就更能表達自己所想。」對他來說,舊舖的元素豐富,也更生活化,相反,新建築如國金、怡和大廈等結構工整,他就覺得比較悶。

細心觀賞 領悟美感與深意

 欣賞畫作之際,你或會驚訝畫家細緻的描繪,如《春節》、《買燈籠》裡掛在店舖門前的燈籠,圖案精細,燈光明暗各自不同,喜歡畫光的他對畫作呈現明暗十分重視,即使是小小的燈籠所照出的光,他也絕不苟且馬虎。

 「也許你看著大畫時會找不出焦點所在,但當你仔細地看時,會發覺所包含的內容很多。」梁潤湛並不規範自己只著眼於呈現老舖的實景,還會作出適當的調整,呈現出美感和加強內裡所表達的意思。

 「如《平價館》裡的舖前有一排欄杆的,在畫作裡我把它刪去。掛在孫中山和毛澤東相片旁的原本不是周恩來,但我覺得周恩來在建國初期貢獻很大,所以也把他畫進畫裡。而燈籠的掛法也會作出改動,看起來更美觀。」所以其他作品裡,都對所畫的舊區老舖有適當的改動,如視點角度、光暗、背景和人物動作等。

 由於他的水彩畫作尺碼大多是約8至10呎不等,所以需時較長,最長的曾花了8個月才完成,但他認為十分值得。「大畫呈現氣勢較強,店舖的感覺更突出。而且像老舖這種題材實在不應浪費。」站在畫作前,可以體會到那份置身老店前的感受。

相關新聞
別矣 牛頭角下h 牛叔牛嬸聚首訴離情 (圖)
《感人肺腑大盆菜》 (圖)
《時令鹹蛋蒸格餅》 (圖)
銘成號 (圖)
興記茶餐廳 (圖)
後記:清拆前變身「博物館」 (圖)
「牛下開飯—徙置生活九大簋」展覽
梁潤湛 重塑舊區老舖風味 (圖)
《平價館》 (圖)
歷史與空間•沒有圍牆的博物館 (圖)
古典瞬間•納蘭容若與謝娘
文化觀察•張愛玲遺作《小團圓》爭議出場 (圖)
當閱讀漸成歷史 (圖)
文訊•對談會:魔幻城市 圖文對話
「問問黃毅力」互動會––最想問黃毅力的100個問題
「從文化研究的角度看創意經濟」講座
座談會:「鄉土.都市.文學」
新自由主義之後的左翼觀察
百家廊•獸首之痛,痛定思痛 (圖)
杜亦有道•只有半桶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