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高中無舊書 二手店變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彭美芳) 新高中學制今年9月「殺到埋身」,全新的課程下,除教科書價格或會大增外,過往透過購買二手書以減輕負擔的學生及家長,亦只能逼於無奈買貴價新書,每年支出將增過千元。另一方面,不少二手書店也因為新學制瀕臨結業,有店主預計,未來3年書店每年都會減少3成收入,即使轉賣新書仍難以與大型書店競爭,正在「步向死亡」。為轉型求生,有店主計劃打算開拓大專二手書的市場,及改售二手漫畫書及小說等消閒讀物,希望捱過未來的艱難期。

 今年新高中課程開始,高中舊書市場將只剩下舊制中五至中七生,並逐年萎縮;而新制學生因要準備考試,預料在2012年前都不會出讓舊書,市場可說完全消失。經營二手書店精神書局20多年的黃先生指,近年書商經常改版,市道已經轉差,未來3年更沒有高中二手書賣,書店明顯「步向死亡」,他估計單是今年已會減少3成收入,未來更將逐年下跌,境況堪虞。

書商料年減3成收入

 他又慨嘆,現時新書市場往往被大型書店佔據,小書店生存空間狹窄,即使轉賣新書,亦只獲書商提供8折買入,再以85折賣出,所賺實不多,加上租金昂貴,難以收支平衡,現時只能靠初中二手書市場支撐。黃先生表示,金融海嘯令家長承受更大經濟壓力,二手書需求應上升,希望政府長遠能將之歸納為環保事業,於經營牌照等方面提供資助。

 經營了8年的檸檬書店,市務企劃總監王偉聰指去年暑假賣二手書的盈利達40萬,中四級是主要收入來源。他表示,一般中學生若買二手教科書,部分書可便宜至3、4折,一年可節省至少1,000至1,200元,對家庭負擔是很大的幫助,而出售舊書又能有所幫補,但新高中轉制出現至少數年「空白期」,家長學生負擔都會加重。

轉制空白期 家長負擔重

 王偉聰又指,該店正積極轉型應對無二手書的幾年逆境,包括轉賣新書及提供折扣留住過往買舊書的客戶。該店又計劃開拓大專二手書的市場,由於現時大專教科書或參考書售價較高,而且只用一、兩個學期,不少學生也想買二手書節省金錢,相信會有發展空間;他又指打算增售二手漫畫書及小說等消閒讀物,「曾經有不少熟客如中學生都查詢有沒有二手漫畫書賣,始終年輕人不太富有,二手物品有一定吸引力。」

 另外,去年暑假於網絡上買賣二手書的有誠書店,負責人陳先生說近年經營環境不斷轉差,生意難做只做3年就「捱不住」,暑期後已結業。

相關新聞
新高中無舊書 二手店變招 (圖)
學資處:書簿津貼金適時增加
教科書或加價 消委會跟進
理大獲資助3千萬 無創驗血糖機應市 (圖)
教院擬設教授學術評估體制 (圖)
可持續發展學校頒獎禮 (圖)
教語微調下周辦諮詢會
幼園申加學費2成 家長團體指太高
時人時事:工會要求電盈談判 (圖)
Union sent ultimatum to PCCW demanding talks
風花歲月:遊覽牛街北宋清真寺
文山戲夢:暴露社會意識與權力架構形成
英語世界:Gerunds in the Financial Budget 2009-2010
星空故事:北極星 (圖)
法國大革命 The French Revolution (圖)
一句話國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