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風花歲月:遊覽牛街北宋清真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5]     我要評論

靜雨 北大美學博士生

 有次坐火車,認識了兩位地道的北京婦人。她們得知我隻身到北京讀書後,都熱情地推介在北方的保健心得,還介紹了富於北京風情的好去處。她們如數家珍,還不忘殷切叮嚀,我都一一會心,鄭重地記下。

 今年春節第一次在北京過年。同學都早早買了火車票,歸心似箭。到了春運期間,大街上的公交車載滿了背著行囊趕往火車站的人群。從那些急切的腳步、期盼的眼神,我讀懂了他們的心情。無論飄泊多久多遠,心還是眷念著一片故園,和家人圍坐一起,吃頓飯,聊聊天。

 家人來京同遊,我自是喜不自勝。搜出記事簿,翻開那次旅途偶遇的點點記憶,心想,今年既然是牛年,就去牛街逛逛吧。根據所給予的溫馨提示,再加上網上的地址指引,按圖索驥,擇日起程。

中國傳統建築 與阿拉伯風格交融

 牛街是北京宣武區的一條南北走向的街道,北起廣安門內大街,南至南橫街,是北京城唯一以牛為名的大街。從北京大學出發,乘坐地鐵像墮入迷宮一樣轉了數趟車後,還得再乘一程出租車才能到達。好容易找到了,一下車便嗅到飄浮在空氣四周的茴香麻椒味,不少行人還戴上白色的回教禮帽,賣羊肉串、餅饃、豆漿的小攤到處都是。街道縱橫,林列著各式新疆及回教的美食和用品,充滿民族色彩。

 我們首先被一組古色古香的建築群吸引,興致勃勃跨入了敞開的深宅大門。不料一門之隔,內裡竟是一方凈土。十餘米高的望月樓矗立眼前,上方懸掛著「牛街禮拜寺」藍底金字匾額。樓為六角形亭式,雙層飛簷,亭頂覆以上黃下綠的琉璃瓦,孔雀綠的斜脊六角攢尖,上有金黃色琉璃瓦寶頂。那時才恍然大悟,我們正處身北宋年間修建的禮拜寺,北京最大、最古老、最著名的伊斯蘭教清真寺!我們繞著主體建築禮拜殿、喚禮樓、望月樓和碑亭等慢慢觀遊,眼前所見,明顯是中國傳統建築形式,卻與阿拉伯建築風格水乳交融,煥發出奇特的藝術風采。

徜徉在伊斯蘭文物寶庫裡

 走過甬道,進入了第二進院落。院內正西為禮拜殿,朝向聖地麥加,是清真寺最重要的部分。大殿有五楹三進,可容千人禮拜。殿內拱門仿阿拉伯式上尖弧形落地,拱門上還有堆粉貼金的《古蘭經》經文和讚美穆聖的詞句,經文字體蒼勁有力,其中阿拉伯古代藝術書體「庫法體」更為罕見。柱子上飾有蕃蓮圖案,皆為紅地,瀝粉貼金,精巧細緻。殿內金光燦燦,地板上鋪著潔白的氈單,等待著穆斯林的來臨。

 寺內兩座篩海墳,是元朝初年從阿拉伯國家前來講學的伊斯蘭長老之墓。墓碑鐫刻阿拉伯文字。還有清朝康熙「聖旨」牌匾、明代古瓷香爐、紀事石碑、已保存三百多年的《古蘭經》手抄本以及清代的銅、鐵香爐、銅鍋等,都是珍貴文物。

 我們靜靜地徜徉在莊嚴富麗、聖潔肅穆的伊斯蘭文物寶庫裡,耳畔斷續傳來禮拜寺粉牆外或遠或近的爆竹聲,深深感受到不一樣的新年那份寧謐與祥和。

 每一段旅程,像尋寶遊戲一樣,都隱伏著無法預知的新奇和驚喜。這個新年和家人與牛街禮拜寺的不期而遇,我亦浪漫地視之為上蒼賜予的一份小禮物,一份美好的祝福。

相關新聞
新高中無舊書 二手店變招 (圖)
學資處:書簿津貼金適時增加
教科書或加價 消委會跟進
理大獲資助3千萬 無創驗血糖機應市 (圖)
教院擬設教授學術評估體制 (圖)
可持續發展學校頒獎禮 (圖)
教語微調下周辦諮詢會
幼園申加學費2成 家長團體指太高
時人時事:工會要求電盈談判 (圖)
Union sent ultimatum to PCCW demanding talks
風花歲月:遊覽牛街北宋清真寺
文山戲夢:暴露社會意識與權力架構形成
英語世界:Gerunds in the Financial Budget 2009-2010
星空故事:北極星 (圖)
法國大革命 The French Revolution (圖)
一句話國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