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大獲資助3千萬 無創驗血糖機應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無創性血糖測量儀」日後將變身成家用醫療工具。圖為負責該測量儀研究的鍾慧儀。理大提供

 【本報訊】又一本地大學科研正式商品化,理工大學所研發的「無創性血糖測量儀」技術,繼去年成功在美國申請註冊專利後,昨日又與康生保健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由康生保健資助理大3千萬元,並將測量儀產品化推出市場,希望未來能成為家用的醫療工具。康生保健日後部分收益更會回饋理大,進一步支持有關技術的發展。

5秒量度病人血糖水平

 無創性血糖測量儀由理大護理學院教授汪國成及鍾慧儀在02至07年研發,利用近紅外線技術量度人體血糖水平,病人不需要抽血或者「戳手指」,可避免傷口感染,及減少醫療垃圾。儀器只需5秒,就能量度使用者血糖水平,精確度達80%,與傳統驗血方法相若,但目前只能驗出4至18度血糖水平。

測量儀先在私診試用

 糖尿病患者需要經常監察個人血糖水平,測量血糖的儀器需求甚廣。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現時全球約有1.8億名糖尿病患者,預計到2030年病人數量將會倍增。產品化後該儀器會先在私人診所作試用,再推廣至醫院及病人家中,未來理大科研人員亦將其改良至更輕巧易用。理大副校長(產學合作)呂新榮表示,今次有企業投資理大科研,證明在金融海嘯下,企業仍需要研發新產品,提升競爭力。

 另外,對於財政預算案提出資助每名應屆大學畢業生實習費用2千元,理大校長唐偉章回應指計劃對畢業生一定有幫助,並鼓勵畢業生先累積工作經驗,充實自己。

相關新聞
新高中無舊書 二手店變招 (圖)
學資處:書簿津貼金適時增加
教科書或加價 消委會跟進
理大獲資助3千萬 無創驗血糖機應市 (圖)
教院擬設教授學術評估體制 (圖)
可持續發展學校頒獎禮 (圖)
教語微調下周辦諮詢會
幼園申加學費2成 家長團體指太高
時人時事:工會要求電盈談判 (圖)
Union sent ultimatum to PCCW demanding talks
風花歲月:遊覽牛街北宋清真寺
文山戲夢:暴露社會意識與權力架構形成
英語世界:Gerunds in the Financial Budget 2009-2010
星空故事:北極星 (圖)
法國大革命 The French Revolution (圖)
一句話國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