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為醫療改革呼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1]     我要評論

吳康民

 中國的醫療制度搞「市場化」,大小醫院都搞創收。不實行「革命的人道主義」,當然更談不上救死扶傷了。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我們有病,如果不是急的,都想方設法回內地求醫;現在港人在內地生病,大都盡早趕回香港就診。為的是什麼,就是內地醫院太市儈了。

 難得的是中國衛生部最高級官員,也面對公眾答話,批評這種陋習,並提倡改革。

 這位官員是誰?他就是中國衛生部黨組書記(也曾任部長)高強。在二○○三年沙士肆虐期間,高氏頗為港人熟悉。他在回應網民關注醫療制度改革之際,發表了一篇《維護人民健康不能只靠市場化》的講話。不僅批評醫療衛生事業搞創收、「以藥養醫」等等市場化的弊病,更批評政府長期以來對衛生投入嚴重不足,配置醫療衛生資源的能力嚴重削弱。指出農村衛生和社區衛生缺乏創收能力,長期改變不了條件差、水平低的狀況。他而且尖銳指出,醫院長期靠創收維持運行和發展,實際上是把醫療工作人員和人民群眾推向了利益對立面。

 高強說,政府履行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就是為人民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這也決定了政府在基本醫療衛生資源配置中的主導作用。他批評說,目前公立醫療機構實行創收歸自己的機制,人員工資、基本建設、設備購置等都要靠服務收費來籌措,醫療單位怎麼能維護公益性?職工收入與服務收費掛鉤,多收多得,怎麼能落實公益性?以藥補醫、藥價虛高、開大處方,加重了群眾負擔,怎麼能體現公益性?

 高強認為,維護醫療衛生體制的公益性和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是改革中的兩大問題。作為高級官員能為人民利益鼓和呼,是相當難得的。但高強即將調離衛生部,這又不免令人感到遺憾。

相關新聞
宋以朗特立獨行不寂寞 (圖)
「80後」說:蘇柏軒 音樂指揮之外 (圖)
歷史與空間•圓明園與民智 (圖)
豆棚閒話•直引現代事物字詞的問題
古典瞬間•留 白
開卷有益•《周作人傳》:還原思想者的本來面目 (圖)
望雲樓詩話•花地與康有為
百家廊•禁毒難,但不能手軟 (圖)
生活語絲•為醫療改革呼籲
思旋天地•濃 縮
娛視觀 •金獎港片倒後鏡
琴台客聚•黃春明的傷痛
翠袖乾坤•柏芝掟出重型道德炸彈
路地觀察•生生死死
德國小丑大會 笑聲減壓抗海嘯 (圖)
最新研究:自幼養狗易打鼾
開價23萬 查爾斯30年前情書拍賣
商船增噪音 損海底生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