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白宮速派定心丸 回應溫總擔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李雪穎14日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3日公開表示,對中國持有巨額美元資產的安全性表示擔心,美國白宮14日旋即作出回應,總統奧巴馬身邊的多名財金官員均向中國大派定心丸,表示保證中國投資的美國債券安全穩健。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和大規模財政擴張方案,使人有理由對美元和美國國債的走勢持懷疑態度,而白宮對溫總言論的快速回應,相信是試圖消除北京對持有美國債券的憂慮。

 美國白宮發言人吉布斯表示,美國是全世界最安全的投資地,奧巴馬總統很高興中國承諾提出新的振興經濟政策。奧巴馬的首席經濟顧問、國家經濟會議主席薩默斯在美國智庫布魯京斯研究院一場演講中,也回應溫家寶的「憂心」,強調奧巴馬已承諾,投資在美國的錢,都會得到完善的管理。他還進一步保證,美國花錢會很明智,未來也會停止借更多的錢,並藉著通過奧巴馬的預算,減少一半的赤字,讓美國能維持國庫穩定。而隨同財長蓋特納到倫敦訪問的財政部發言人指,美國債券市場仍然是最有深度及最流通的市場。

保證「美國花錢會很明智」

 中國總理溫家寶13日在中國人代會閉幕記者會上回答《華爾街日報》記者問題時表示,關注美國奧巴馬新政府應對金融危機措施的效果,擔心中國所持美國資產的安全,要求美國保持信用、信守承諾,保證中國資產的安全。他說,作為美國最大的債權國,中國十分關注美國經濟的發展。他未直接評價美國救市的成效,只表示奧巴馬總統的新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應對金融危機的措施,中方對於這些措施的效果予以期待。有報道說,美國方面14日的表態是對溫家寶提出「希望美國保證中國資產的安全」問題而做出的反應。

 據美國財政部上月底公布,截至去年底,中國持有7,274億美元美國國債,佔美國國債總額的23.6%,再加上中國企業持有的美國企業債券,導致中國共擁有美國各類國債達到近萬億美元之巨,美國國債已成為中國1萬9500億美元外匯儲備的主要投資管道。

專家:白宮圖消北京憂慮

 北京青年專家張岸元對本報表示,金融危機以來,從美元及國債產品的價格走勢看,雖然中國對美債的投資是安全的,但考慮到美國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和大規模財政擴張方案,人們有理由對美元和美債的走勢持懷疑態度。分析人士認為,白宮發言人的言論,相信是試圖消除北京對持有美國債券的憂慮。

相關新聞
白宮速派定心丸 回應溫總擔憂 (圖)
《華盛頓郵報》:中國「展露肌肉」 牽動美債價格
美民眾憂中國對美失信心
《經濟學人》提G20要務:振興經濟+對抗保護主義
G20財長會議 危機對策歧見重 (圖)
G20三股主要意見分歧
英國密件排序G20 中國位列第二重要
「3.14」一周年 拉薩市面平靜 (圖)
商戶:事隔雖經年 傷痛仍難癒 (圖)
向巴平措談反「藏獨」 加快西藏發展是根本 (圖)
大阪工廠宿舍失火 華生1死8傷 (圖)
日航客機疑撞飛鳥 折返浦東國際機場 (圖)
日掀「三國熱」 百萬人觀展
法國外交部重申 反對「西藏獨立」
內地文物家質疑 蔡銘超競拍非愛國
上海萬人郵輪團啟程赴台 (圖)
浙千人團循小三通抵金門 (圖)
滬郵輪經濟 「海嘯」中逆勢上揚 (圖)
基隆港辦歡迎晚宴 業者忙搶黃金商機 (圖)
上海戶籍人口 連續16年負增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