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G20財長會議 危機對策歧見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國集團(G20)財長會議昨日在英國南部霍舍姆展開。 路透社

 【本報訊】綜合報道:20國集團(G20)財長會議昨日在英國南部霍舍姆結束,並發表聲明,誓言將採取「所有必要」行動,保護主要金融機構、糾正全球金融體系及恢復借貸。聲明還說,只要有需要,各國央行將維持擴大開支政策,政府應立即履行已承諾的財政義務。本次財長會議最後的聲明未要求各國推出新刺激經濟方案,只強調「合作」,並會加大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資助。

 本次G20財長會議被看作是為將於4月2日召開的倫敦峰會做準備。中國財政部長謝旭人和央行行長周小川代表中國出席,香港特區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彭醒棠作為中國代表團成員與會。

重點討論三大議題

 本次會議由東道主英國財政大臣達林主持,重點討論三大議題:全球金融危機在短期和長期的宏觀應對策略;重塑全球金融體系;國際金融機構的角色。會議中可能達成多邊協議並簽署公報,為下月的倫敦首腦峰會設定議程。

 達林11日曾表示,G20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是推動全球經濟復甦重要一步,他呼籲各國團結合作,不僅要解決當前經濟問題,還要為未來的經濟復甦努力。他指出,無法預期本次會議能在一夕之間達成完整的共識,但可以了解共同的利益和各國的利益衝突,以此為基礎再建立共識,建立信心。

未要求推出新刺激方案

 儘管各國都表示要加強合作來應對因金融風暴而導致的全球經濟衰退,但在危機的下一步應對策略上,各國分歧嚴重,針對G20峰會更出現三股巨大的意見鴻溝:美國希望各國加大刺激經濟需求的力度;歐洲大陸將改革全球金融監管體系放在優先位置;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則擔憂發達國家繼續掌握話語權,自己的訴求得不到重視。其中美歐的議題優先之爭最為嚴重。

 有消息指,會後已聲明不會如美所願,要求各國推出新刺激方案。不過,各國財長在多個主要範疇亦達成一致,包括需要對重要金融機構和衍生工具等複雜投資產品實施更嚴格監管,對監管不嚴或完全不受監管的銀行附屬機構進行更嚴格監管,美國和外國監管當局需要更正式的渠道來分享跨國金融機構的資料。

相關新聞
白宮速派定心丸 回應溫總擔憂 (圖)
《華盛頓郵報》:中國「展露肌肉」 牽動美債價格
美民眾憂中國對美失信心
《經濟學人》提G20要務:振興經濟+對抗保護主義
G20財長會議 危機對策歧見重 (圖)
G20三股主要意見分歧
英國密件排序G20 中國位列第二重要
「3.14」一周年 拉薩市面平靜 (圖)
商戶:事隔雖經年 傷痛仍難癒 (圖)
向巴平措談反「藏獨」 加快西藏發展是根本 (圖)
大阪工廠宿舍失火 華生1死8傷 (圖)
日航客機疑撞飛鳥 折返浦東國際機場 (圖)
日掀「三國熱」 百萬人觀展
法國外交部重申 反對「西藏獨立」
內地文物家質疑 蔡銘超競拍非愛國
上海萬人郵輪團啟程赴台 (圖)
浙千人團循小三通抵金門 (圖)
滬郵輪經濟 「海嘯」中逆勢上揚 (圖)
基隆港辦歡迎晚宴 業者忙搶黃金商機 (圖)
上海戶籍人口 連續16年負增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