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語世界:Elder or older?長幼之別還是年齡不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7]     我要評論

Lina Chu

 下面是關於elder和older的例子。

 John is the older brother of Tony

 約翰是東尼的哥哥。

 今天,上面兩句都會有人使用。

elder表明身份 older指年紀

 但是,與其說:

 The older brother is four years older than the younger one.

 較年長的兒子(哥哥)比較年幼的(弟弟)大四歲。

 不如說:

 The elder brother is four years older than the younger one.

 Elder和older都指年長,但elder通常指出兩個人的長幼之別,是表明一個身份。而older則指年紀較大。

 兩個字的最主要分別,是在一些情況下只可以用older,卻不可以使用elder。

 首先,older指的不僅是長幼之別,而是年齡漸長,也可以形容一個人年華老去。Elder卻不作這個用途,因為這個字並非指年紀漸漸大。

 You will understand when you get older.

 將來你長大後,你便會明白。

 Old表示年齡增長,如果older一字用於比較,須加上than。看看下面的例子。

 John is four years older than Tony.

 約翰比較東尼大四歲。

elder後面無than older後面加than

 如果以older比較兩個人的年齡大小,須在後面加than字,即某君older than另一人。可是,elder後面不會加上than,因為elder是用於表明一個身份,而不是將兩個人作一比較。看看下面的例子:

 The father expected the elder of the two brothers to carry the baggage.

 父親期望兩兄弟中較年長的一個提行李。

 還有,elder只用於形容人,而older除了形容人之外,還可以形容其他事物。在這些情況下,同樣不可以用elder代替。

 The Wong Tai Sin Temple is much older than the surrounding high-rise buildings.

 黃大仙祠比較周圍的高樓大廈年代久遠得多。

 Tourists mostly like to visit the older areas of the city.

 遊客多喜歡參觀市內較古老的地區。

 所以older 和elder 在用途上看似相同,但亦有分別。

相關新聞
中大生精神問題求診 4年升逾倍 (圖)
學券制實施年半 幼園學費照加
港大學生會長 津貼「任拎」惹爭議 (圖)
德望中學 成立崇德少年團 (圖)
理大研新測量車 搜交通噪音數據 (圖)
免費網絡課程 培訓特殊校教職員 (圖)
中大花卉展攤位 獲最佳設計金獎 (圖)
科學天地:軟件展現立體病歷 (圖)
IBM develops 3D patient record software
海外學子隨筆:學創業知識 冀他朝大派用場 (圖)
文學漫步:材料豐富 惜體例不純
英語世界:Elder or older?長幼之別還是年齡不同?
圖說香江:畢打山 (圖)
丁衍庸藝術 The Art of Ding Yanyong (圖)
一句話國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