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大研新測量車 搜交通噪音數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熊永達講解「近距離(CPX)路面噪音測量車」的性能。

 【本報訊】現時全港有超過100萬市民備受70分貝以上的交通噪音所困擾,為改善有關情況,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最近撥出177萬港元的研究撥款予香港理工大學,以研發新一代的「全自動CPX測量車」。理大研究人員並會研發低噪音輪胎和減低噪音路面物料,盼在源頭減少噪音。

 理大研究人員現正與環境保護署及路政署合作,合力研究如何減低車輛輪胎與路面所磨擦產生的噪音。理大土木及結構工程學系副教授兼該校香港道路研究所研究員熊永達表示,測量交通噪音的傳統方法是在路旁進行,但理大則採用「近距離(CPX)路面噪音測量車」,直接在路面上測量輪胎與道路的噪音水平,這方法的主要優點是將輪胎與道路噪音,從背景聲音之中清楚分隔出來,讓工程人員更準確地評估各種低噪音路面物料和低噪音輪胎的消減噪音功效。未來理大會研發新一代的「全自動CPX測量車」。

四驅車拖行 深夜測路段

 「近距離(CPX)路面噪音測量車」由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及吳氏會德豐環保基金資助研發,研究人員在量度路面噪音時會安排一輛2,300cc的四驅車拖行前進,而被測試的輪胎會安裝在拖車內,車上另裝有攝錄機和兩部收音器以收集研究數據。

 過去3年,熊永達及其研究小組在深夜利用這輛測量車在全港66個路段收集噪音數據進行分析,並研究影響噪音產生的各項因素,包括車速、鋪路物料、聚合物改性面層、路面層採用石粒的大小及面層的厚度、輪胎的種類、胎紋和老化程度等。研究發現,當車速從時速50公里增至70公里時,輪胎與道路的噪音水平會大幅上升,超過3分貝。當車輛以低速行駛的時候,如果面層石粒的體積越小及越厚,路面噪音便越少;例如當車速為50公里時,便有6分貝的差別。以時速70公里為參照速度進行的測試發現,噪音水平最高的是混凝土路面。另路面表層的微氣孔總數對減低噪音也有顯著作用。

相關新聞
中大生精神問題求診 4年升逾倍 (圖)
學券制實施年半 幼園學費照加
港大學生會長 津貼「任拎」惹爭議 (圖)
德望中學 成立崇德少年團 (圖)
理大研新測量車 搜交通噪音數據 (圖)
免費網絡課程 培訓特殊校教職員 (圖)
中大花卉展攤位 獲最佳設計金獎 (圖)
科學天地:軟件展現立體病歷 (圖)
IBM develops 3D patient record software
海外學子隨筆:學創業知識 冀他朝大派用場 (圖)
文學漫步:材料豐富 惜體例不純
英語世界:Elder or older?長幼之別還是年齡不同?
圖說香江:畢打山 (圖)
丁衍庸藝術 The Art of Ding Yanyong (圖)
一句話國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