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槍擊襲警南亞漢 竟現種族歧視謬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0]     我要評論

 南亞裔露宿者涉嫌襲警而遭警察開槍擊斃的案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並成為互聯網上的熱論議題。不過,有政界中人發現,有關討論開始出現「泛政治化」危機。此話何解?政界中人指出,有協助少數族裔的組織最近把該事件扯到種族歧視問題上,給人有穿鑿附會之感,在沒有任何證據支持下,已先為警員安上「莫須有」的罪名,對「當事人」極不公平。

 針對是次事件,互聯網上掀起了熱烈的討論。市民對今次事件的意見各有不同,有人質疑警員開槍並非專業決定,有人質疑開槍是過度使用暴力,但亦有市民支持警員在受襲時開槍自保。

應著眼開槍正當及緊急性

 據知,案中死者「黑仔」有多次刑事紀錄,包括傷人,曾在獄中服刑。政界中人坦言,市民應聚焦討論「黑仔」遭警察開槍擊斃案件中,警察開槍的「正當性」及「緊急性」,若質疑有關警員開槍是失當行為,可要求召開死因庭聆訊調查事件;但若把警員在當時的環境下所作的即場判斷與種族歧視相提並論,則未免失之公允。

 政界中人強調,自己無意為有關警員解釋甚麼,只是對批評指有關警員「連一句英語也沒用」,然後便推論到南亞裔人士過往因溝通困難,經常受到歧視,見到警員會緊張的問題上,令他有點「不吐不快」,因為被殺的「黑仔」其實是懂得說廣東話的:「由片段可見,該名露宿者不斷襲擊警員,警員屢勸無效,乃判斷自己有危險,並作出開槍的決定,就現場情況而言,這與襲擊者是南亞裔或中國人根本沒有任何關係,不應該扯到歧視問題上去。」

「上綱上線」對警員不公

 他指,事件是獨立個案,不能一下子便「上綱上線」、「屈得就屈」,這樣「泛政治化」的評論,對當事人極不公道。

 政界中人直言,本港的警員都接受過嚴謹訓練,警隊所提供的各項培訓都傳達同一個重要信息,即警務人員必須尊重所有社會成員的權利和自由,採納人人平等的態度,在處事時亦必須拋開偏見,保持客觀,一視同仁。香港警隊在國際上享有良好聲譽,正是警員公平公正執法的結果。■本報記者 鍾立

相關新聞
源輝涉無牌包裝抗抑鬱藥 (圖)
出問題的「阿米替林」批次及數量 (圖)
藥物檢討委會建議6項措施
28人難查千藥房 擬推扣分制
船艇圍睹 座頭鯨受驚難出海 (圖)
高山劇場擴建演粵劇 可容600觀眾 (圖)
晨霧鎖維港 能見度僅180米
私院逆市擴建 力吸內地產婦 (圖)
養和葛量洪擬合辦醫院
7間私院擴建計劃
獨目遭歧視 配義眼增自信 (圖)
內地人來港就醫 多申個人遊簽證
8個港人1個失眠 求助個案增2成
海域前主席葉劍波詐騙罪不成立 (圖)
葉聞判微笑 郭獲釋搵工
肥瘦雙賊入屋行劫得手遁
圖加入華懋遺產案 馬沛東申請被駁回
爬木梯失衡墮下 工人鐵枝插大腿 (圖)
冒CID劫流鶯 南亞賊落網 (圖)
7度持刀劫鳳姐 無業青年囚6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