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打破創作桎梏小貼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負責繪本文字的甄拔濤認為本地插畫風氣不及台灣熾熱。

 以插畫作事業,除了繪畫自己喜歡的畫外,自然免不了接洽不同插畫工作,或應約插畫,要在有限時間內完成並非易事,特別是遇上「大腦便秘」的情況,截稿前仍未想出點子就更麻煩。要打破創作悶局,曾經合作經營專欄的陳啟賢和甄拔濤的方法,或許能給你一點啟發。

 單看陳啟賢喜歡的漫畫家,就知他平日看的畫作數量不少,涉獵甚廣,本地的阿高、小克,日本的安彥良和、浦澤直樹,以至西方的Ralph Steadman及Nicholas di Genova等,他全都喜歡。看其他人的作品,固然能刺激思維,但他也強調看書本的重要。「如果只看別人的畫作,很容易受它影響,存有人家作品的影子,所以也應該多看書本,有多點想像空間。」他喜歡的作家,遠的有魯迅、杜斯妥也夫斯基,近的則有黃碧雲和董啟章,為自己提供創作靈感。

 而負責文字部分的甄拔濤除了看如村上春樹等名家的作品,也會經常翻閱報章雜誌,從中尋找及累積題材。兩人的經歷,正好反映平日下工夫是必須的,日記和visual diary都有幫助,那怕是短至一兩句的情感記錄。當有需要時,都能幫助大家更快地想出好的點子。

相關新聞
插畫不胡鬧 筆下創無限天地 (2009-04-04) (圖)
打破創作桎梏小貼士 (2009-04-04) (圖)
劉雲傑用插畫替大家打氣 (2009-04-04) (圖)
延伸連結 (2009-04-04)
西藏風吹遍神州 雪域清泉滋潤都市 (2009-03-28) (圖)
藏飾店愈開愈多 (2009-03-28) (圖)
藏吧解思鄉之苦 (2009-03-28) (圖)
漢藏通婚心相印 (2009-03-28) (圖)
藏吧 (2009-03-28) (圖)
優美景色 (2009-03-28) (圖)
《藏地密碼》 (2009-03-28) (圖)
海嘯洶湧 秀場急凍 新晉港模轉戰內地求生 (2009-03-14) (圖)
作好定位 不必盲目降價 (2009-03-14) (圖)
模特專業 入行宜先三思 (2009-03-14) (圖)
港模氣質 在平面廣告佔優 (2009-03-14) (圖)
親身體驗公共藝術 坐電車跨界遊中西區 (2009-03-07) (圖)
市道差都要搞藝術 (2009-03-07) (圖)
中西區舊貌難再睹 (2009-03-07) (圖)
「電車時光」 (2009-03-07) (圖)
延伸閱讀 (2009-03-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