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頁講親和力 盲人不用盲公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周鍵圳指,互聯網比盲公竹更美麗。

 雖然周鍵圳是後天失明人士,但一直憑專業資訊科技知識,研究協助視障人士更有效使用互聯網。「今時今日互聯網技術相當先進,一個網站可能有數千個連結。但一般人誤以為,開發一個具親和力的網頁(web accessibility)非常困難,要花費先進的技術、成本和時間,很多人有心無力,每每因為怕困難而放棄。其實,那並不是大家想像中那麼困難,簡單設計已可把90%的問題解決。」

 據資訊科技專家Cynthia D. Waddell解釋,「網頁親和力」又稱「網路無障礙或網路可達性」,也就是確保任何人都有辦法獲取網頁上的媒體內容,無論他們是否遭遇身體、心理或技術上障礙,都不會妨礙接收作者發放的資訊。優良的網頁,就是讓內容易於「親近」和取用。雖然,滑鼠、鍵盤和顯視器已組成最基本的上網器材,動一根指頭已可漫遊世界,但對於視覺、聽覺、行動或認知能力有障礙的使用者,就算使用現時普及的顯視屏閱讀器(screen reader),也未必能瀏覽所有網頁內容。

複雜設計 造成不公平現象

 「問號,標題,等級二,圖片,四項目的列表。」周鍵圳在講座中示範使用閱讀器瀏覽網頁,他除了使用凸字鍵盤輸入指令外,還需配載一個連接電腦和閱讀器的耳機。閱讀器會由上而下,以中文和英文「讀出」網頁畫面內容,替代顯視器功能。

 雖然,閱讀器的速度及音量可自行調校,亦可重播,但仍無法辨識圖像、影片及列表。「如果網頁編寫員沒有製作純文字版(text version),我們只能知道網頁中有圖片和列表,倘若沒有相關標題簡介,我們根本不知道那是甚麼內容。」周鍵圳表示,網頁不能通達(inaccessible)在某程度上也算是一種傷殘歧視(disability discrimination),各機構和企業有責任締造平等機會環境,發展有足夠彈性的滿足最廣泛用家需要。「傷殘和健全人士同樣有接收資訊的權利。」

 周鍵圳又指,除了失明、近視和色盲的人士外,很多人士都有弱聽、失聰、肌肉控制緩慢等,上網時亦面對很多困難。「不要以為只是傷殘人士的問題,身心健全的普通人也有機會遭遇障礙,例如生活在落後地區、電腦網絡速度緩慢,或使用手機等細小顯示器的用家,亦未必能全然瀏覽所有網頁內容。」

相關新聞
趁節慶 賞文化 潑水節遊泰國 (圖)
旅遊連結 (圖)
玉佛寺 (圖)
浴佛儀式 (圖)
地道美食 (圖)
興高采烈 (圖)
放生魚、鳥 (圖)
澳洲珀斯的熱氣球 (圖)
掃除障礙 視障人士網上任縱橫 (圖)
網頁講親和力 盲人不用盲公竹 (圖)
不濫用新技術 達零障礙 (圖)
升級版本 方便無窮 (圖)
開闢別徑 啟方便之門
香港中文報章網頁測試 (圖)
香港無障礙技術情況
百家廊•山岸會:日本的「共產主義社會」 (圖)
杜亦有道•背 影
思旋天地•明天會更好
海闊天空•高級外省人的風波
獨家風景•也談港女現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