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撰文:嚴查領導腐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較早前出席國務院第二次廉政工作會。 資料圖片

——重點打擊商業賄賂 加大追捕外逃貪官力度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越山9日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前撰文指出,今年要重點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的腐敗案件。其中,既要查處國(境)外經濟組織在中國內地的商業賄賂行為,也要查處中國企業在境外的商業賄賂行為。同時,要加強國際合作,加大對逃亡在境外的腐敗分子的追逃緝捕力度,絕不讓他們逍遙法外。

 溫家寶在新華網昨日刊發的文章中坦承,當前一些領域腐敗現象仍然易發多發,一些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仍然突出,一些領導幹部作風漂浮、工作不實,嚴重影響政府形象。對此,必須高度重視和認真解決。

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他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繁重,須提高辦事效率和工作透明度,加強對權力的制約監督,保證行政權力規範運行和正確行使。尤其要防止有部門或個人利用擴大公共投資的機會謀取私利。

 對民生工程、災後重建等重要項目,要按程序加快核准、批覆。嚴禁領導幹部個人決定大額度資金使用、重大項目安排,干預工程建設招投標和政府採購的正常程序。

 溫家寶透露,按照中央的部署,今年要重點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的腐敗案件。堅決查處利用行政審批權、行政執法權等搞官商勾結、權錢交易的腐敗案件。並且加大查辦境內外商業賄賂案件的力度,同時要加強國際合作,加大對逃亡在境外的腐敗分子的追逃緝捕力度,絕不讓他們逍遙法外。

3方面抓緊行政問責

 溫家寶指出,今年要重點抓好3個方面的行政問責:一、對中央關於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各項政策執行不力的要問責;二、對公共資金使用不當、投資項目出現失誤的要問責;三、對發生損害群眾生命財產的重特大安全事故的要問責。

 此外,還要建立政府投資績效考核制度,完善重大投資責任追究制度;嚴厲打擊操縱股市、官商勾結、內幕交易等行為,加強股市監管,提振市場信心。

 溫家寶提出,今年要對公務接待、公車使用和公款出國(境)三方面開展專項治理,實行量化指標控制,務求取得實效。今年各級黨政機關公務接待費用支出要在2008年基礎上削減10%;各級黨政機關車輛購置及運行費用要在近3年平均數基礎上降低15%;各地區、各部門因公出國(境)經費支出要在近3年平均數基礎上壓縮20%。對在上述三方面頂風違紀的人和事,要嚴肅查處。

 溫家寶強調,在嚴格控制會議、文件、慶典和評比達標表彰活動方面,國務院部門要帶頭,今後部門召開的會議和舉辦的一般性活動,國務院領導原則上不參加。要壓縮會議規模,減少會議開支,提倡召開電視電話會議。

相關新聞
深破假鈔工廠 5千萬流市面 (圖)
黑幫操控 店舖散發
深圳巴士公司 日收4萬假幣 (圖)
本港假人民幣急增
千餘假信用卡 被「快遞」出境
查獲的假人民幣字頭編碼
溫總撰文:嚴查領導腐敗 (圖)
專家:抓經濟反腐敗兩不誤 (圖)
溫家寶今抵泰國 將簽東盟投資協議
傳官員低價購房 溫州稱正徹查 (圖)
法前總理:中法元首9月或再會面 (圖)
證監會人事調整完成 創業板有望提速 (圖)
博鰲亞洲論壇 布什將出席
武漢江蘇教區 自選主教
美用國內法制裁中企 中方堅決反對
蘇州工地意外3死 (圖)
瀋陽山火 (圖)
新規範漢字表將出爐 (圖)
京滬穗超市蔬果 多含農藥
上訪者聚北大聲討 傳孫東東被處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