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養學堂:育兒經典《弟子規》從小讀誦學做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1]     我要評論

何光鴻 (KinderU 右思維幼稚園創辦人)

  「弟子規,聖人訓,首孝悌,次謹信。泛愛眾,而親仁,有餘力,則學文。」—這24字是清朝康熙年間一名秀才的作品《弟子規》的總論,其大意是:弟子規的內容是聖人的訓示,首先要孝順父母,尊重兄長及友愛弟妹,其次是做事要謹慎而守信用。對身邊的人要有博愛的心,要親近品德好的人,假若以上談及的都做得好,之後還有餘力,就可以追求學問。

 有人說,了解《弟子規》的重要性,我們才能夠修養其身,奮發立志。假如兩百年前在田間小道看到一位農夫,你跟他請教做人的本份是甚麼?他雖一字不識但卻出口成章,開頭一定會說:做人要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做人要言出必行,誠實對人。假如現在你到學校門口去問幾個學生:請問做人的本份是甚麼?他可能會不耐煩地說:你怎麼這麼無聊!你怎麼不問我現在排行前10名的歌曲是甚麼?前10名的歌星是誰?

扼要道出孝悌之道 睦鄰之理

 《弟子規》是兩百年前的教育經典,延傳到今天,讀的人少了,但所含的思想精髓不會隨著時代變遷而沉沒。它的內容囊括了對孩童的行為規範、長輩對晚輩的期許等等,用字簡潔精煉,聲韻抑揚有致,扼要道出了孝悌之道,睦鄰之理,以及做學問的重要。

 《弟子規》第一句教誨是「父母呼,應勿緩」。有一次,我有事叫兒子,他在另一個屋裡心不在焉地應了一句:等會兒。我又喊:我有急事啊,你快過來。兒子說:我正忙著呢。我說:父母呼,應勿緩。兒子老老實實地過來了,歉疚地說:甚麼事?爸爸。《弟子規》還有幾句叫「父母命,行勿懶,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兒子從小就讀誦這些句子,我們之間出現矛盾時,我就隨時拿出其中的一句來,《弟子規》搞定小屁孩挺靈驗的。

實踐箴言 能讓世界安定祥和

 其實經典並不神秘,也不是甚麼難讀懂的東西。《弟子規》其實就是教育小孩子聽話。很多家長覺得孩子不聽話,就用暴力或者威懾,孩子暫時聽話了,但依然心存反抗,一旦條件成熟,就敢於離家出走、夜不歸宿,這個時候就很難再讓他聽話了。小孩子也需要法律和道德規則,我們的前人—那些偉大的聖賢用漢字撰寫了這些經典,成為我們教育孩子並且不傷害孩子創造力的最好的寶貝。所以,如果想讓孩子聽話,讀《弟子規》是最好的方法。從小就讀誦,別以為孩子不懂,其實孩子甚麼都明白。

 有人甚至說,實踐和力行《弟子規》的箴言能夠讓整個世界安定祥和。如果做父母的從小沒有看過《弟子規》,不妨也和孩子一起讀,每晚講一點給小朋友聽,自己也可以明白許多做人之道,感悟更多的人生經驗。

 《弟子規》並不受版權所限,可以從網上下載,有的還會改變成漫畫的形式,直觀形象。根據我校的經驗,很多6歲以下的孩童約在半年之內就能夠背誦全部內容。作為一間早教中心,我們希望做父母的許多有識之士能夠並廣泛地推廣《弟子規》這本經典,不妨把它作為禮物送給小朋友。pdkinderu@gmail.com

相關新聞
6成人指實習計劃虧欠副學士 (圖)
研健康漢堡包 中大生獲獎 (圖)
浸大生指宿位分配不公
三三四學制問與答
科學天地:月球迷你溫室種菜 (圖)
Scientists plan greenhouses on the Moon (圖)
海外學子隨筆:幾千年文化瑰寶 中醫學問多
教養學堂:育兒經典《弟子規》從小讀誦學做人
英語世界:From Easter eggs 從復活蛋談起 (圖)
圖說香江:雀仔橋(皇后大道西),約1900年 (圖)
清菊雅石 Soong Ching Ling and Her Artefacts (圖)
一句話國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