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軍60華誕大閱兵 胡總:永不稱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5華艦與21外艦受檢 青島海空軍容嚴整

 【本報訊】據新華社、中通社23日電:60年前的今天,伴隨著百萬雄師橫渡長江的勝利凱歌,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宣告誕生。60年後,為慶祝中國海軍60周年華誕,來自五大洲29個國家的海軍代表團、14國海軍21艘艦艇齊聚中國的海濱城市青島,與25艘中國海軍艦艇一道,參與當天下午舉行的海上閱兵式。親臨青島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下午登上「石家莊」號閱兵艦,檢閱各國軍艦。他在上午會見29國海軍代表團團長時表示,中國將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不論現在還是將來,不論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都永遠不稱霸,不搞軍事擴張和軍備競賽,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軍事威脅。

據悉,此次閱兵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次國際觀艦式,分為第一階段「海上分列式」(檢閱中國海軍的艦艇和飛機),和第二階段「海上閱兵式」(檢閱來自14個國家的21艘艦艇)。

海空並舉 核潛艇領銜

 中午12時許,胡錦濤在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國防部長梁光烈、總參謀長陳炳德等陪同下,來到青島奧帆中心碼頭,隨後在海軍司令員吳勝利的陪同下,登上閱兵艦「石家莊」號。12時15分,閱兵艦向青島東南預定海域駛去。

 14時20分,海上閱兵總指揮、中國海軍司令吳勝利向胡錦濤報告:「主席同志,受閱部隊準備完畢,請您檢閱!」胡錦濤指示:「開始。」首先接受檢閱的是「長征6」號核動力潛艇,在它的帶領下,「水下先鋒艇」等其他3艘潛艇逐一通過閱兵艦。

 隨後,由「瀋陽」號導彈驅逐艦等5艘艦艇組成的驅逐艦兵力群、由「舟山」號導彈護衛艦等7艘艦艇組成的護衛艦兵力群、搭載著260名海軍陸戰隊員和兩架直升機的「崑崙山」號船塢登陸艦等,依次通過閱兵艦。

 與此同時,警戒機、偵察機、殲擊機、殲擊轟炸機、艦載直升機編隊依次臨空——殲擊轟炸機發射出72枚紅外干擾彈,如同節日的禮花在海空綻放;救護直升機拉出紅黃藍三色彩帶凌空飛舞,把海上分列式推向高潮。

各國水兵 齊行注目禮

 14時45分,遠涉重洋前來參加慶典的俄羅斯、美國、印度、南韓、巴基斯坦、新西蘭、新加坡、泰國、法國、孟加拉國、澳大利亞、巴西、加拿大、墨西哥等14國21艘軍艦懸掛滿旗,以作戰艦艇、登陸艦艇、輔助船、訓練艦的先後順序,按噸位大小,以中國海軍「西寧」號導彈驅逐艦為基準錨泊成一列,在蔚藍色的大海上構成一道壯美的風景,不同膚色的各國海軍官兵在各自艦艇左舷列隊,接受胡錦濤的檢閱。

 閱兵艦駛過,值更官的哨聲響起,各國海軍軍官整齊地向閱兵艦舉手敬禮,水兵同時向閱兵艦行注目禮。 閱兵艦鳴笛還禮,胡錦濤主席熱情地向受閱各國艦艇官兵揮手致意。

 15時10分,隨著閱兵艦緩緩駛過墨西哥海軍「夸烏特莫克」號風帆訓練艦,中外記者所搭乘的觀摩艦「鄭和」艦上奏響《友誼地久天長》的悠揚樂曲,氣勢宏大的海上閱兵圓滿結束。

相關新聞
海軍60華誕大閱兵 胡總:永不稱霸 (圖)
中國核潛艇揭神秘面紗 (圖)
晤29國團長 胡總釋「和諧海洋」 (圖)
新中國歷史上3次海上閱兵式
萬人「頂風」觀艦 青島安保升級
分列式VS閱兵式
多國海軍「明星」陣容
日艦缺席閱兵 駐日大使:無礙交流
長征6號 (圖)
潛艇為何打頭陣?
中國海軍受閱艦艇戰機簡介
社科院:樓市下半年有望回暖 (圖)
藍皮書倡設購房補貼制度
社科院五項「暖市」建議
京房價有下降空間 深樓供過於求加劇
內地城鎮失業率 首季升至4.3%
溫總:戰勝危機更要多讀書 (圖)
緩解就業壓力 鼓勵大學生當兵
在華擴張計劃 麥當勞將收縮
「網絡攻擊源自中國」說 外交部斥極不負責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