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核潛艇揭神秘面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為慶祝中國海軍60周年華誕,來自五大洲29個國家的海軍代表團、14國海軍21艘艦艇,23日齊聚青島,共同參與當天下午舉行的海上閱兵式。中新社

 【本報訊】綜合外電報道,在這次海上閱兵儀式上,中國「打頭陣」的兩艘核潛艇成為最大亮點之一。長征6號、長征3號核動力潛艇和長城218號、長城177號常規動力潛艇依次接受檢閱。潛艇群以半潛狀態經過,艦橋站坡的3名官兵亦可以清楚地看到。

分析人士指出,雖然092級彈道導彈核潛艇屬於中國海軍第一代彈道導彈核潛艇,不是最先進的核潛艇,但是中國海軍核潛艇在全世界首次公開展示,還是引起了全球的關注。

外媒:顯示成為海洋大國雄心

 法新社報道,為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60周年,中國通過一場史無前例的盛會來展示其海軍建設成就。在閱兵儀式上,中國海軍首次揭開其核潛艇的神秘面紗,此外,中國海軍還將向世人展示其驅逐艦,護航艦以及潛艇。此舉有助增進世界各國對中國海軍的了解。

 美聯社報道,在中國歷來最大規模的海上閱兵上,中國海軍2艘核潛艇首次公開亮相。報道認為,海上閱兵顯示了中國成為海洋大國的雄心。

 美聯社援引中國官方媒體的話分析說,這顯示中國將發展海軍力量,以在遠海保衛中國海上貿易安全。

多國交流降低「威脅論」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稱,這場受到全球高度矚目的盛會不只是一次慶典,更是中國海軍實力的重要展示,而且中國海軍在將來還會愈發重要。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認為,一支更為強大的海軍的出現是中國不斷融入全球經濟的必然結果,總體而言,中國海軍的崛起是應該受到歡迎的。

 新加坡《聯合早報》認為,中國破天荒以多國海軍交流、聯誼的方式來迎接這樣的重大慶典,表現了在發展的同時與各國海軍廣結善緣的立場,有助於降低中國威脅論,提升中國和平崛起的形象。

 另外,多個國家的駐華武官當日應邀乘坐「鄭和」艦觀摩此次閱兵。美國駐華大使館海軍武官馬濤(Thomas Mangold)說:「能如此近距離地參觀中國海軍的閱兵,是一次令人難忘的特殊體驗。」而中國兩艘核動力潛艇在本次閱兵式上率先亮相,亦令法國駐華大使館海軍武官帕特里克.希西非常意外。「能在如此重要的場合展示海軍最新型的裝備,象徵著中國有意進一步提高軍事透明度。」他說。

 荷蘭駐華大使館國防武官柯樂仕讚揚:「中國艦艇在受閱過程中,艦艇之間相距僅1.5鏈(1鏈約等於185米),這是平時訓練有素的體現,說明中國艦艇之間的相互配合非常嫻熟。」

相關新聞
海軍60華誕大閱兵 胡總:永不稱霸 (圖)
中國核潛艇揭神秘面紗 (圖)
晤29國團長 胡總釋「和諧海洋」 (圖)
新中國歷史上3次海上閱兵式
萬人「頂風」觀艦 青島安保升級
分列式VS閱兵式
多國海軍「明星」陣容
日艦缺席閱兵 駐日大使:無礙交流
長征6號 (圖)
潛艇為何打頭陣?
中國海軍受閱艦艇戰機簡介
社科院:樓市下半年有望回暖 (圖)
藍皮書倡設購房補貼制度
社科院五項「暖市」建議
京房價有下降空間 深樓供過於求加劇
內地城鎮失業率 首季升至4.3%
溫總:戰勝危機更要多讀書 (圖)
緩解就業壓力 鼓勵大學生當兵
在華擴張計劃 麥當勞將收縮
「網絡攻擊源自中國」說 外交部斥極不負責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