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中國歷史上3次海上閱兵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4]     我要評論

 【本報訊】據中新社23日電:新中國成立以來,舉辦過13次陸上閱兵,但海上閱兵僅舉辦過3次,分別於1957年、1995年和2005年舉辦。

 1957年8月4日,周恩來受毛澤東的委託,檢閱了北海艦隊前身青島基地官兵。在海上閱兵中擔當主角的是第一驅逐艦大隊的「四大金剛」——「鞍山」號、「撫順」號、「長春」號和「太原」號。當時,這4艘驅逐艦是中國海軍噸位最大、戰鬥力最強的主力艦隻。這是新中國第一次海軍大檢閱。

 1995年10月19日,中國海軍北海艦隊在黃海某海域,舉行了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和盛大的海上閱兵式。

 這次演習閱兵成為中國海上力量轉型的里程碑,其中尤以旗艦「哈爾濱」號的出場意義最為深遠,它的出現標誌著中國有意願也有能力建立一支與大國地位、大國形象相稱的海上軍事力量。

 2005年8月18日,中俄兩軍首次在青島、山東半島東南海域等地區舉行「和平使命-2005」中俄聯合軍事演習。當年8月23日下午,海上分列式在山東半島東南海域開始。接受檢閱的共有艦艇10艘,飛機22架,是海軍3大艦隊現代化建設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

相關新聞
海軍60華誕大閱兵 胡總:永不稱霸 (圖)
中國核潛艇揭神秘面紗 (圖)
晤29國團長 胡總釋「和諧海洋」 (圖)
新中國歷史上3次海上閱兵式
萬人「頂風」觀艦 青島安保升級
分列式VS閱兵式
多國海軍「明星」陣容
日艦缺席閱兵 駐日大使:無礙交流
長征6號 (圖)
潛艇為何打頭陣?
中國海軍受閱艦艇戰機簡介
社科院:樓市下半年有望回暖 (圖)
藍皮書倡設購房補貼制度
社科院五項「暖市」建議
京房價有下降空間 深樓供過於求加劇
內地城鎮失業率 首季升至4.3%
溫總:戰勝危機更要多讀書 (圖)
緩解就業壓力 鼓勵大學生當兵
在華擴張計劃 麥當勞將收縮
「網絡攻擊源自中國」說 外交部斥極不負責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