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川「斷腿媽媽」 起舞香江慰亡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舞台上廖智翩翩起舞,音樂進入高潮時,她突然取下義肢,場面震撼。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四川媽媽廖智,去年大地震失去10個月大的女兒虫虫;但女兒那可愛得令人心醉的笑臉,仍是廖智面對巨變、失去雙腿後仍能站起來起舞的動力,她答應女兒要活得精彩,每年都要給女兒一個交代,讓女兒為她驕傲。震後一年,廖智說自己的愛已分給一班需要照顧的殘障兒童,今年母親節她將在大連與殘障兒童表演舞蹈;下周二是大地震一周年,廖智將靜靜向女兒交代過去一年發生的事,她說只要抬頭就看得到女兒的笑臉,她說女兒無時無刻在她身邊,正如她的媽媽在地震後一直貼身照顧她一樣。

 在香港某商場獻舞的廖智,穿一件桃紅舞裙在舞台上與拍檔翩翩起舞,誰也看不出這美麗女孩的雙腿截肢,音樂進入高潮,廖智突然雙手抓住右腳,一瞬間把義肢取下來扔在地上,場面震撼人心,讓觀眾動容。

義肢翩翩 教殘障兒童習舞

 這場舞蹈,廖智已苦練逾兩個月,她努力練舞,亦教導一班殘障的兒童學舞,她積極巡迴義演,盡最大努力為家鄉父老籌集一筆購買過冬寒衣的善款。廖智在地震失去的不止是雙腿,也失去了最愛的女兒,小虫虫出事前剛牙牙學語,第一次叫「媽媽」,令廖智感動得哭了,小女兒的一顰一笑,總令廖智再三回味,可是一場無情的地震,母女倆從此陰陽分隔。

 廖智可以自暴自棄,但她選擇莊敬自強,因為她知道女兒每分每刻也與她在一起,因為廖智媽媽放棄一切貼身照顧,她不能令媽媽及女兒失望。臨近地震一周年的這幾天,廖智百感交集,她以文字向女兒表達掛念—— 「媽媽身體始終習慣性的蜷抱著你的柔軟和溫暖,媽媽心裡始終有著懷念你的甜美和眷戀……媽媽從來不用去任何地方找尋你,因為只需要一抬頭,就看見天上有你無比純真的笑臉!你無時無刻不在媽媽身邊……愛你,所以愛上生命,愛上生活,愛上自己!」

 沒了女兒,廖智這一年努力照顧一班最懂感恩、最知足、最可愛的殘障兒童,她教導有缺陷兒童舞蹈,讓他們抒發情感,她在女兒離開初期常想著要再懷孕,常走到產房偷看人家的小孩,今天她說自己的愛已分給眾多有需要的小孩子,她是眾人的媽媽,她堅強生活為小孩子作一個示範,鼓勵他們在困難環境中堅毅地面對。

「向天上女兒匯報一年點滴」

 日常生活不能再依靠雙腿,能令廖智站起來的力量是慈母。廖媽媽笑說小時候常常把廖智緊擁在懷抱中,女兒像變回嬰兒一般返到她的懷抱。廖智感激媽媽,只想對媽媽說一句我愛你,明日為母親節,廖智沒安排節目與媽媽慶祝,因為她要在大連義演籌善款,地震一周年的那天,她將與媽媽靜靜地度過,那天她要向天上的女兒訴說過去一年的點滴,向女兒交上一份活得精彩的報告。

 廖智說,地震已發生一年了,如果到今天仍未振作的災民,請好好反省一下,當天沒盡力令災害減到最低的人,也應趁這日子反思。

相關新聞
鐵腕抗疫初捷 港社區零感染 (圖)
甲流未在香港擴散律敦治醫護記首功 (圖)
當勞未戴罩到「疫廈」 (圖)
確診甲流墨漢病癒出院 (圖)
抗疫新措施下周公布
教局抗疫津貼 每校3千
嘉年華慶解封 我們自由了 (圖)
「獲釋」即蒲吧 狂歡須盡興 (圖)
食肆隔條街 生意差天地
5月旅團料減半 港損失6億
忘情韓商 街頭高歌 (圖)
荷包同「解放」 內地客掃貨忙 (圖)
地獄式當值 民安隊死捱 (圖)
多方來打氣 員工減壓力
四川「斷腿媽媽」 起舞香江慰亡女 (圖)
「斷腿舞者」語港女:外表靚易逝 內涵美永恆 (圖)
香港失兒媽媽 激勵四川母親 (圖)
孝心女盼居港伴病母 失婚婦冀母子渡時艱 (圖)
父母憂樂調查:最愁子女濫藥 最喜繞膝聊天 (圖)
陳振聰澳洲筆跡專家准出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