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英九:任內不與大陸商統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馬英九(右)11日前往中視接受專訪。中央社

 【本報訊】台北消息:馬英九日前在接受新加坡媒體專訪時,談到如果2012年能夠連任,而兩岸政治議題有迫切需要協商的話,他不排除觸及。馬英九11日接受台灣傳媒訪問時澄清,所謂政治協商是指和平協議的議題。他強調,他在任內絕對不會跟大陸就有關「統一」的問題進行協商。有分析指出,綠營的牽制是馬英九當前處理兩岸關係最大的難題,在年年都有選舉的情況下,馬英九的澄清,主要是審慎面對綠營的質疑。

 在馬英九談及不排除觸及政治協商後,隨即引來民進黨等的批評,指所提到的政治協商,根本就是「統一」時間表。對此,馬英九11日表示,他說的政治協商,是指有關和平協議的議題;他在「5.20」就任時就明白宣示,會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原則,因此在他任內不可能去跟對岸談「統一」問題。

溫總訪台目前條件未成熟

 馬英九表示,他很清楚中國大陸始終沒放棄終極「統一」;從兩岸接觸以來,他也理解雙方都有隱藏一定的政治意義。但他強調,政府對於要談判的議題優先順序很清楚,同時會掌握「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原則。對於政治性的議題,馬英九表示,在談判經濟性議題時可能偶爾會碰到,但希望盡量不要觸碰,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敏感跟困擾。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年3月曾說,希望能有機會到台灣去走一走、看一看,還說屆時如果走不動,就是爬也願意。馬英九也首度回應有關談話,他表示,目前不適合邀請溫家寶訪台,等到兩岸成熟到有一定條件後再來考慮。同時,馬英九也表示,目前自己也沒有計劃訪問大陸。

 對於何時是邀請大陸領導人的時機?馬英九說,目前應先趕快推動兩岸議題交流協商,先針對容易、迫切性的議題進行討論,等成熟到有一定條件再來考量,比較能夠水到渠成。

下次陳江會談或觸及ECFA

 馬英九又表示,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雖然未納入第4次陳江會談議題,「可能是大陸覺得台灣內部有爭議」,未來兩岸會加強溝通,第4次陳江會談仍不排除會觸及ECFA議題。

 馬英九指出,政府提出ECFA主要是希望有些議題可以先談,沒有共識則擺在後面,就像小學生解數學問題,會解的先解,一步步往前走,兩岸有各種複雜問題,要一步到位會很困難。

相關新聞
台法院裁定:扁再延押兩月 (圖)
馬英九:任內不與大陸商統一 (圖)
甲流疑雲屬虛驚 兩病例為一般流感 (圖)
台便利店密度 居世界之冠
高雄市議會 通過縣市合併
台軍演爆醜聞 飛彈墮海稱全中 (圖)
中國中鋼公司 台北設分支機構
台擬在澳門 設刑事聯絡官
台翁秘赴北京會情人 家屬誤為被綁架
第64代張天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