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生7短片參加康城影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覃卓嘉)國際矚目的康城電影節日前在法國正式開幕,來自世界各地的影視界名人匯聚其中,進行專業交流。在鎂光燈及鏡頭的聚焦下,一群12歲至21歲香港學生亦有機會「嶄露頭角」。7部由他們自編自導自演的短片,將首次參展其中,供專業人士欣賞,若被看中,隨時有機會成為業界的「明日之星」,進軍國際。

 香港非牟利機構「Focus on Film」去年舉辦的影視工作坊,在數百名香港學生中挑選出約70名學生,參與短片製作活動,並將學生作品推向世界影展。大會將學生分成7組,參與者年齡介乎12歲至21歲,各人要於今年初完成15分鐘的短片,從劇本編寫、電影拍攝、導演、剪接以及後期製作等,均由學生親自完成。

3片獲婦女基金會資助

 是次參展的其中3部短片《女孩的一生》(The Life of a Girl) 、《安娜》(Ana)、《突破好麼》(Breaking It Or Not)均獲得婦女基金會資助。「Focus on Film」項目副總監Billy Lau介紹時指,這3部短片均以性別定型為出發點,作品必須給社會帶來一個重新思考女性社會地位的機會。他說:「3部短片從不同的年齡、宗教及膚色等方面話題作探討。從專業角度來看,學生作品雖不能與專業作品相提並論,但是整體水平絕對令人刮目相看。」

 短片《女孩的一生》的監製曾天衡,其實僅是一位12歲的中二學生。他指,所拍的短片圍繞一個「男主內、女主外」的家庭故事,意在對家庭成員責任的傳統觀點帶來衝擊。他表示,從劇本寫作、演出、到後期製作,他均有分參與。年齡雖小,但在團隊中,他的領導才能卻非常突出。這位小監製說:「影片製作過程很是繁瑣,但是卻又很有意思,等升讀大學時,我亦想報讀相關課程,向影視界發展。」

外行小娃國際舞台追夢

 本身是中四學生的陸安琳、陳罡浟心,則是短片《安娜》的監製及攝影師。陸安琳指,《安娜》是一部實驗性作品,描述一名患有厭食症少女的個人掙扎,那是由真人真事改篇的短片,部分組員與厭食症的事主更是朋友,故各人感受特別深刻。談及製作過程,陳罡浟心坦言:「我們在此之前全都是製片外行,故準備工作還有欠缺之處,但完成品能有機會參加世界級影展,更會鼓勵我們在自己的興趣和愛好上再努力,追求夢想。」

 另外一部《突破好麼》則以紀錄片形式,探討社會對男女外貌的觀點,學生幾經辛苦,邀請到一位有變性經歷的人士,剖析自己的心路歷程,更從社會不同角度探討這一社會現象。

相關新聞
港生7短片參加康城影展 (圖)
微調教語 田北辰倡押後一年 (圖)
會展博覽高峰會 理大生負責籌辦 (圖)
新民書院家教會 邀梁智熊講經驗 (圖)
浸大宇宙攝影賽迎天文年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三三四學制問與答
中大頒授5榮譽院士 (圖)
科學天地:電動車快速充電 (圖)
US firm unveils new battery tech for electric cars
海外學子隨筆:讀萬卷書 不如多吃幾次Formal (圖)
現代.真經典:小子!何莫讀乎金庸?
英語世界:More than just symptoms 病徵的引伸意義
圖說香江:美利樓,約1915年 (圖)
一句話國學
清菊雅石(Soong Ching Ling and Her Artefacts)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