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學子隨筆:讀萬卷書 不如多吃幾次Formal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作者(中)和兩位女性友人在劍橋的「燭光晚餐」上合影。

古鎧綸 劍橋生物科技企業碩士生

 很多朋友都會問我在劍橋大學的生活有甚麼特別的地方,我每次都會跟他們強烈推介Formal Hall。

 Formal Hall指的不是一個地方,而是一頓傳統的晚餐。劍橋大學31個學院各自設有舉行宴會的禮堂(Dining Hall),這些禮堂的裝潢各有特色,有的金碧輝煌,有的純樸古老,彷彿訴說著每個學院獨特的個性。

 每逢Formal Hall舉行的晚上,赴會的老師學生都得衣履整齊,男的穿西裝結領帶,女的穿晚服,每個學院更明文規定該院的所有師生都必須穿上學袍(Gown)。學袍按該老師或學生的學歷而有所不同,一般而言,本科生會穿上BA gown,我們研究生就會穿MA gown。不過,不同的學袍,其實大多只有長短跟剪裁不同而已。

「燭光晚餐」流瀉著浪漫情調

 在每次飯前飯後,大家都要先安靜和站立,聆聽一段拉丁文頌讚(Latin Grace),意思大概是感謝上帝賜予我們健康和食物。我起初真的有點不習慣,因為拉丁文的發音是有一點點惹笑的,再者,我想在場真正聽得懂的人不多。

 頌讚後,大家聚在長長的餐桌前用餐,桌上昏黃的燭光映照著擺放整齊的銀器餐具,有點像情侶約會時的「燭光晚餐」,處處流瀉著浪漫的情調,我身邊不少單身朋友都會借這個機會約會心儀對象。這種約會是否奏效我就不得而知,不過可以肯定的是,Formal Hall是一個省錢的約會方法。在英國稍為高級一點的餐廳吃上一頓,每人動輒要花上三四十鎊,不過,Formal Hall只收取我們每人數鎊至十餘鎊左右,而且學院的美酒佳餚又一點也不遜色,真的非常超值,故此門票一出,經常火速售罄。要想參加Formal Hall,有時更得提早幾個星期預訂位置。

是劍大傳統 感覺難以言喻

 用餐時,大家談天說地,穿梭大氣中的除了蜜運中情侶的甜言蜜語外,更交錯著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的學術討論。在燭光下,我遇上了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讓自己的腦袋載入了不少新的知識。加上,這裡匯聚著世界上頂尖的研究學者,從他們口中我聽到了很多聞所未聞的資訊,說不定我已經跟未來的愛因斯坦或牛頓打過交道呢!人家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現在會說「讀萬卷書不如多吃幾次Formal」。

 Formal Hall是我們劍橋大學的傳統,為我們帶來了無數難忘的體驗。對我這個電影迷而言,Formal Hall就是電影《哈利波特》中霍格華茲魔法學院的宴會,氣派十足之餘又帶點虛幻,感覺上好像回到了幾百年前的英國,時空交錯,那種感覺真是難以言喻。晚宴結束後,劍橋街頭擠滿了穿著長袍回家的學生,活像一隻又一隻的「蝙蝠俠」,正在準備出動,十分滑稽。

 我們大學還有一個傳統,就是在畢業之前到所有的學院吃一次Formal Hall,看來我跟這個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呢!

相關新聞
港生7短片參加康城影展 (圖)
微調教語 田北辰倡押後一年 (圖)
會展博覽高峰會 理大生負責籌辦 (圖)
新民書院家教會 邀梁智熊講經驗 (圖)
浸大宇宙攝影賽迎天文年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三三四學制問與答
中大頒授5榮譽院士 (圖)
科學天地:電動車快速充電 (圖)
US firm unveils new battery tech for electric cars
海外學子隨筆:讀萬卷書 不如多吃幾次Formal (圖)
現代.真經典:小子!何莫讀乎金庸?
英語世界:More than just symptoms 病徵的引伸意義
圖說香江:美利樓,約1915年 (圖)
一句話國學
清菊雅石(Soong Ching Ling and Her Artefacts)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