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地觀察•前衛紙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03]     我要評論

湯禎兆

 數星期前香港會展舉辦《亞洲殯儀博覽》,是本地第一次舉辦的同類型展覽,其中包括大量中華地區的參展商—中國是「禮儀之邦」,殯儀傳統亦特別複雜,也自然衍生了五花八門的殯儀行業。

 這個博覽因為殯儀的性質,反而像一個展覽。不少人都因好奇而來(也應該不會是有人為辦身後事而來吧,應不至有這樣的「雅興」)。除了業內人士,更多人像遊博物館般來歷奇,我也不例外。而更有趣的,是當天竟然碰到不少朋友,之後在網上也看到友人貼出博覽的相片,看來其吸引程度和某名牌在藝術館的展覽,大抵有過之而無不及。

 當日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間台灣的紙紮公司。紙紮從來給人陰森恐怖的感覺,雖然近年的手提電話紙紮及不用我吃的乳豬紙紮都十分討好,但卻去除不了陰森恐怖的紙紮形象。它們於我陰魂不散,看來都是港產片之過,今次其中一個參展商卻完全顛覆了我原來的印象。

 一間台灣來的Skea公司(可以搜尋一下他們的網頁,你不會相信眼前所知的一切!),專做高級紙紮。其中大屋紙紮更是漂亮得如日本的手工藝作品,精緻得難以置信—若你把它放在家,相信沒有人會知道是紙紮,簡直比一般模型還漂亮。大屋有日本式的小木別墅,也有歐陸風情的陽光公寓,最吸引我的自然是風呂及湯屋;若在陰間可以有此享受,真是「死有泡身之地」!一間屋至少要四萬港元,雖然是對先人最大的敬意,但我想買回來後,一定燒也不願燒!

 這間公司有一有趣的地方,是我在他們的網站才發現的—他們設了天堂總部。就是燒了一幢大廈,作為他們公司在陰間(即他們所稱「天堂」)的大樓,他們還仔細介紹每個角落—有俯瞰天堂風景的露台、租借suit回陽間的地政大樓、提供甜品的咖啡廳……。可以徹底至此,雖然叫人佩服,但也突然湧起一陣恐懼—究竟下面有沒有員工?

相關新聞
甄文達讓更多人走入廚房 (圖)
小檔案 (圖)
阿源 一百萬「口罩」零一夜 (圖)
歷史與空間.廣州博物館80年,越王劍國父書亮相 (圖)
豆棚閒話.旗幟與麵條
亦有可聞•「聽得下去」和「聽不下去」
人文世相•包天笑不攀林紓高名
來鴻•范敬宜的書房功底
香江史地•從一枚香港題材的意大利郵票談起 (圖)
百家廊•愛怎麼畫就怎麼畫 (圖)
翠袖乾坤•誰爆林文龍郭可盈電話錄音?
娛視觀•陳興濤重新出發吧
琴台客聚•從死亡陰影走出來的人
生活語絲•重慶建市不設省
思旋天地•功成身退
路地觀察•前衛紙紮
「Google地球」發現千年捕魚場 (圖)
「登山」籌款 65歲探險家三征珠峰 (圖)
烏克蘭市長出唱片解財困 (圖)
洛杉磯2010年起徵收膠袋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