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女排新陣存隱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蔡斌選材保守 主攻仍靠舊人

 【綜合新華社江蘇昆山體育專電】2009年中國國際女排精英賽漯河站和昆山站比賽結束,中國女排在新任主教練蔡斌的率領下將兩個冠軍收入囊中。經過50天的集訓之後,蔡斌推出的主力陣容仍以陳忠和時代的班底為主,唯一的顯著變化是王一梅由主攻改打接應。這個改變是蔡斌將中國女排進攻立體化的核心,其關鍵是要讓身高力大的王一梅快起來。從兩站精英賽的6場比賽來看,這樣的改變優勢和漏洞同樣突出。

 中國隊的最大收穫是進攻火力點的空前強大。李娟、楚金玲加上王一梅,中國隊相當於在場上擺了三名主攻。加上薛明和馬蘊雯這兩個實力不俗的副攻,中國隊在所有輪次都至少是「三點攻」。再加上後排進攻的主動應用,有的輪次中國隊的進攻點達到4個,這個陣容在外表上很像正處於全盛時期的巴西隊。在一傳有保證的情況下,中國隊的進攻運轉相當流暢。

一傳是球隊生命線

 然而,由於王一梅、薛明和馬蘊雯都無法接一傳,中國隊等於是把一傳的壓力全部放在自由人和兩位主攻的身上,這也是蔡斌上任之後一直強調主攻必須能接一傳的重要原因。

 在漯河站和昆山站的比賽中,中國隊兩次都在多米尼加隊身上丟了一局,昆山站打古巴隊曾以0:2落後,問題恰恰都出在一傳這個環節上。一傳向來是中國女排的生命線,在一傳出現波動的情況下,蔡斌的幾門重炮形同虛設,所謂的立體進攻也就成為空談。

 與剛剛換血的古巴隊和缺少數名主力的多米尼加隊相比,巴西隊、意大利隊等一流強隊在衝擊中國隊的一傳方面更有心得。因此,在即將到來的瑞士女排精英賽上,中國隊的一傳將面臨真正考驗,蔡斌新陣的前景如何那時也許能看出些端倪。

 在精英賽的兩站比賽中,真正意義上的新人出場機會非常有限,僅在第二次對陣古巴隊時被逼拿出了「存貨」。

年輕陣容收到奇效

 在王一梅打接應的情況下,為保證立體化進攻的效果,中國隊的主攻必須能保證較高品質的一傳,這就是28歲的李娟在蔡家軍之中不可或缺的原因。儘管李娟年齡偏大、發展潛力有限,但在現有主攻之中只有她的一傳相對「靠譜」。對於跟李娟打對角的另一名主攻,蔡斌在楚金玲和殷娜之間搖擺不定:楚金玲攻擊力強,但是一傳和心理素質不夠穩定;殷娜一傳稍好,而報名身高只有1米82的她在進攻方面缺乏衝擊力。在這種情況下,蔡斌無暇考察趙燕妮、惠若琪這樣在進攻方面很有特點可是一傳還不穩定的新銳。在3:2險勝古巴隊的比賽中,蔡斌在無奈之下換上年輕陣容,結果收到了奇效,這樣的陣容顯然更有朝氣。

 王一梅打接應?看上去很美。然而,李娟的狀態能堅持到2012年嗎?即使一傳能夠保證,她的攻擊力會不會繼續下滑?楚金玲和殷娜也存在明顯軟肋,潛力有限。與陳忠和2001年上任之初大刀闊斧另起爐灶相比,蔡斌在選材方面似乎略顯保守,或許他是希望能平穩過渡吧!不過,經歷了和古巴隊的五局大戰,不知蔡斌會得到怎樣的啟示。

相關新聞
中國女排新陣存隱憂 (圖)
惠若琪放異彩 一夜成名 (圖)
女排精英賽中國隊全部賽果 (圖)
女排精英賽昆山站排名 (圖)
國乒提前奪公開賽女雙金牌 (圖)
美籃湖南撒錢 學生哄搶 (圖)
備戰冬奧 劉鵬提出8針對 (圖)
柏賓鼓勵中國孩子追夢 (圖)
廣州男足力克澳超冠軍
苗立傑WNBA開賽前被棄
台代表團赴閩角逐特奧
大埔捧足總盃完美謝幕 (圖)
「大埔柴九」史建威捱出頭 (圖)
列卡度認留隊機會接近零
魔術重用艾斯頓再戰湖人 (圖)
艾佛遜傳重投布朗麾下 (圖)
「鐵人」蘭迪史密夫病逝
傅家俊江蘇精英賽無緣決賽 (圖)
域泰爾土耳其站頭位出賽 (圖)
梁祺浩 鄧宛姍200米封王稱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