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廈門新視線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構建自由貿易區 商討產業規劃互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廈門市副市長潘世建日前向金門贈送「五緣躉船」,幫助當地改善碼頭運力。圖為金門縣長李炷烽向潘世建一行介紹情況。本報記者林舒婕攝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經濟所副所長唐永紅接受本報採訪時分析,如果說過去廈門、金門在兩岸關係中更多地起的是民間交往橋樑通道的作用,那麼今後重心則應當嘗試定位為兩岸經貿、文化、甚至政治等全方面互動的「樞紐」,充分發揮磨合作用。

 對此,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經濟所石正方教授則進一步提出「廈金特別安排區」概念。她認為,可以通過兩岸官方協商、共同制定的特殊政策,推動廈金區域在經貿、社會文化乃至社會政治制度方面的交流融合。

 「由於經貿交流是廈金全方位交融的基礎,因此,廈金特別安排區構建應該從廈金自由貿易區切入」,石正方向本報表示,大陸與台灣同屬WTO成員,分屬不同的關稅區,廈金區域的整合實際上是此區域的性質,在WTO及兩岸即將簽署的ECFA框架下賦予廈金在商品與要素的自由流動政策,作為兩岸進一步合作的「試驗田」,具有「船小易調頭」的優勢。

相關新聞
廈門新視線(35) (2009-06-10) (圖)
廈門金門越走越近 專家倡建「廈金特區」 (2009-06-10) (圖)
構建自由貿易區 商討產業規劃互補 (2009-06-10) (圖)
政治參與試點 金廈可率先開啟 (2009-06-10)
「兩門」互動頻頻 同城生活圈可期 (2009-06-10) (圖)
先行鋪通路 音樂搭「鵲橋」 廈門對台教育交流方興未艾 (2009-05-27) (圖)
藝術架橋 兩地六院校締結「姊妹情緣」 (2009-05-27) (圖)
廈門新視線(33) (2009-05-20) (圖)
廈門將成兩岸光電產業「硅谷」 (2009-05-20) (圖)
廈門獲批全國半導體照明應用示範城 (2009-05-20) (圖)
廈門新視線(32) (2009-05-13) (圖)
廈門擬建兩岸中醫藥合作平台 (2009-05-13) (圖)
籌設台胞門診部 欲成兩岸中醫藥產業對接樞紐 (2009-05-13) (圖)
廈門新視線(31) (2009-05-06) (圖)
首入支柱產業 創意點亮城市 廈門構築兩岸文化交流前沿平台 (2009-05-06) (圖)
動漫業擬成國家級「夢工廠」 (2009-05-06) (圖)
廈門新視線(30) (2009-04-30) (圖)
廈政協首次組團訪台 廣納良言推兩岸交流 (2009-04-30) (圖)
首納台商委員 廈門政協開先河 (2009-04-30) (圖)
廈門新視線(29) (2009-04-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廈門新視線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