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廈門新視線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廈門將成兩岸光電產業「硅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晶電、友達、東元、冠捷等台資光電企業,佔廈門光電企業數量7成以上。 本報記者 米南 攝

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 武毅田

 記者近日獲悉,台灣最大的LED芯片製造商晶元光電規劃在廈門進行AC-LED(交流電LED)芯片的量產,並將芯片技術研發中心設在廈門。

 據了解,台晶電包括紅光和藍光LED工廠在內的綜合產能已達到全球第二,正快速成為世界級的LED製造中心。其自主研發的AC-LED芯片,如今也有望在全球首度實現量產。廈門工廠產能約1.2億美元,是該公司在大陸唯一的生產基地和營運總部。

 與此同時,冠捷科技、宸鴻科技等4家台灣知名光電企業也傳將在廈門設立研發中心。業內人士認為,這和廈門優勢的光電產業環境和發展前景有很大關係。

 據悉,在廈門火炬高新區內,台晶電、冠捷、友達、金保利、東元、中華映管等諸多台企進駐,並形成了多個光電行業的產業集群。目前廈門光電企業中70%來自台灣,台資光電巨頭的積極進軍,也使廈門逐漸成為兩岸光電產業的「硅谷」。

台光電巨頭加盟產值5年增9倍

 廈門科技局副局長孔曙光告訴記者,從2003年開始培育光電產業至今,廈門從事光電子技術及產品研發、生產企業已經由50多家發展到200多家,產品涵蓋平板顯示、光照明、太陽能光伏、光通訊、現代光學元器件及產品應用等6個專業和配套領域,成為大陸光電產業發展最快速的城市之一。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去年,廈門光電行業總產值已經達到400億元人民幣,比2007年增長65%,佔廈門市工業總產值的13.56%。現時,廈門光電行業產值已經相比2003年時的35億元,增加逾9倍,成為了此間新興產業支柱。

 孔曙光說,以平板顯示為例,既有類似於友達這樣進行大規模模組裝配的企業,也有晶元之類的核心芯片企業,台資光電企業的梯度轉移在廈門出現,形成了上下游完整的產業鏈。雖然規模還不大,但隨著兩岸關聯產業鏈的延伸和技術合作層次的提高,市場空間也會繼續擴大。

 據透露,晶元光電將在廈門設立的研發中心除了對生產工序進行跟進改良之外,還將形成一個公共服務平台,為配套的封裝、燈具等應用企業提供技術培訓及新產品開發,從而帶動產業鏈的整體技術水平提升。而主管科技工作的廈門市副市長葉重耕近日率此間科技團赴台,主要考察的也是台北、台中、新竹等光電重鎮,消息人士稱,廈門正在爭取友達的新晶元產線落地。

兩岸LED共同標準有望年底成形

 記者注意到,台灣「經濟部」近日出台了台灣第一套「LED路燈照明燈具標準」。在全球光電產業快速發展的同時,包括LED道路照明在內的產品技術標準、測試方法尚未統一,從而影響了相關燈具結構設計和光學設計的規範性,已成為兩岸光電行業急需解決的發展瓶頸。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局長陳介山表示,第四次江陳會將「產品標準與檢測認證合作」納入協商議題,正是兩岸構建統一的LED產業標準和產品認證進入實質階段的標誌。

 孔曙光則告訴記者,實際上該共同產業標準的制定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由國家工信部半導體照明技術工作組、全國照明電器協會以及廈門光電協會共同制定的「LED道路照明現場測量規範」,目前獲得了兩岸業界的基本認可,台灣工研院亦有意參與研究,該規範成形後將改變兩岸沒有統一規範的局面。

 據介紹,這套兩岸互相認可的測試規範今年底有望列入福建省地方標準的範疇內,並申報國家級標準規範。此外,兩岸三地半導體產業聯盟還將循該途徑逐步完善其他的兩岸統一標準。

 另據孔曙光透露,除承接產業轉移、完善共同標準之外,廈門還將建設光電的應用產品設計中心和市場營銷中心。他表示,大陸的光電應用產品目前普遍規模較小、市場競爭力不強,主要是由於融資困難和設計能力有限。政府將通過中心提供設計條件,集合一批兩岸設計專家,為企業提供創意的同時,也培養一批本土的產品設計師。

 此外,作為市場營銷中心的廈門聯發電子廣場目前也正在建設當中,經營面積約3萬平方米,預計明年中旬投入使用後,可入駐企業約2000戶,或將成為全國最大的光電產品和元器件專業市場。

相關新聞
廈門新視線(33) (2009-05-20) (圖)
廈門將成兩岸光電產業「硅谷」 (2009-05-20) (圖)
廈門獲批全國半導體照明應用示範城 (2009-05-20) (圖)
廈門新視線(32) (2009-05-13) (圖)
廈門擬建兩岸中醫藥合作平台 (2009-05-13) (圖)
籌設台胞門診部 欲成兩岸中醫藥產業對接樞紐 (2009-05-13) (圖)
廈門新視線(31) (2009-05-06) (圖)
首入支柱產業 創意點亮城市 廈門構築兩岸文化交流前沿平台 (2009-05-06) (圖)
動漫業擬成國家級「夢工廠」 (2009-05-06) (圖)
廈門新視線(30) (2009-04-30) (圖)
廈政協首次組團訪台 廣納良言推兩岸交流 (2009-04-30) (圖)
首納台商委員 廈門政協開先河 (2009-04-30) (圖)
廈門新視線(29) (2009-04-22) (圖)
廈門海滄保稅港區 有望5月封關試行 (2009-04-22) (圖)
大陸最大台商區將興起百億產業群 (2009-04-22) (圖)
小貼士•保稅港區: (2009-04-22) (圖)
廈門新視線(28) (2009-04-15) (圖)
兩岸海客直航月底啟動 廈門台灣航線最熱 (2009-04-15) (圖)
「小三通」夯實無縫對接 (2009-04-15) (圖)
「橫渡海峽」 廈門成內地赴台遊樞紐 (2009-04-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廈門新視線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