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譴責洪政變美洲8國召回大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洪都拉斯被罷免總統塞拉亞(左二)與玻利維亞、尼加拉瓜、厄瓜多爾以及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29日一同合影。上述國家一致譴責洪國政變,紛紛關閉邊境、召回大使向當局施壓。 法新社

 洪都拉斯周日的軍事政變遭到國際社會的譴責,美洲8國翌日召回大使,鄰國則關閉邊境,向洪國臨時政府施壓。被罷免的塞拉亞總統表示,他將於明日重返洪都拉斯。但洪國臨時政府強調,塞拉亞如果返國將遭逮捕和拘禁。

 塞拉亞今日前往華盛頓出席針對洪都拉斯政變的美洲國家組織緊急會議,並發表講話,聯大會議將討論通過一份有關洪國的決議草案。據稱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和美洲國家組織秘書長因蘇爾薩明日將陪他回洪都拉斯。

軍方扣押7名外國記者

 57歲的塞拉亞堅稱自己仍是合法總統,強調通過軍變上位的臨時總統米切萊蒂不會得到國際社會承認。米切萊蒂前日表示,軍方驅逐塞拉亞,令國家不至於轉向委內瑞拉式的激進社會主義。

 塞拉亞上任伊始曾請求美國援助,但他說美國沒有回應,他轉而求助於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後者去年承諾提供3億美元(約23億港元)援助,並供應津貼燃油。洪國則加入委國組建的區域組織「美洲玻利瓦爾替代計劃」。

 政變發生後,洪都拉斯多個城市爆發反政變示威遊行,警民衝突導致最少1死61傷。洪國軍方還短暫扣押過7名外國記者。

 與洪都拉斯接壤的危地馬拉、薩爾瓦多和尼加拉瓜暫時關閉陸地邊境,包括委內瑞拉、古巴、玻利維亞在內的8個拉美國家召回駐洪都拉斯大使,並中止與洪都拉斯的一切合作,「孤立」政變當局。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否認「將向洪都拉斯派兵」的傳言,但矢言會暫停向洪都拉斯運油。

孤立政變當局 鄰國暫關邊境

 聯合國、美洲3大區域組織及美國和歐盟均譴責政變,宣布不承認洪新政府。美國總統奧巴馬前日表示,承認政變等於讓拉美又回到「黑暗的過去」,但他亦指出美國前總統華盛頓的偉大之處,在於拒絕擔任終身總統的機會,為國家立下先例。

 美國素與洪都拉斯軍方關係密切,並幫助培訓洪軍。《紐約時報》分析指,由於華府歷來有支持拉美國家敵對政治勢力的習性,懷疑此次政變事先華府已知情。前總統布什2002年就曾婉轉支持委內瑞拉的短命政變。  ■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MJ財產留3子女 母受惠 父出局 (圖)
87年經港訪中山 難抗孩子「誘惑」 (圖)
兩赴演唱 台歌迷最有福
拒賣資產套現 「億萬乞丐」求貸銀行
死前兩天綵排照曝光
父鐵腕教子 或阻爭監護權 (圖)
用假名月花38萬買藥
死前斥10萬購「怪雞作」
也門空巴墜機 1童奇跡生還 (圖)
失事客機曾查出毛病 (圖)
加開發「國際航線」法 助預測甲流傳播
意列車出軌 天然氣爆炸16死 (圖)
空巴A310-300已停產 (圖)
「電話不通」 醫生遲半小時打911
譴責洪政變美洲8國召回大使 (圖)
馬多夫案 料再有10人被控 (圖)
美節目現830萬乾隆古董 (圖)
美法庭判白人消防員遭歧視
F-22衝破音速一刻 (圖)
MJ與妻親熱先化濃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