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破產回升 6月同比飆9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月破產申請較去年同期升近9成,有律師稱,市民理財觀念匱乏,大多數與碌爆信用卡有關。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股市、樓市回穩,「蟹民」逐步鬆綁,但6月份破產申請反而在連跌2個月後回升,錄得1,619宗申請個案,按月升14%,按年同比更升89%。有處理破產個案的律師分析,金融海嘯的影響漸趨緩和,破產宗數仍凌厲飆升的原因,一是樓股主要靠熱錢帶動,實質經濟並未有較大起色;二是港人理財觀念匱乏,有律師行處理的破產個案90%與「碌爆」信用卡有關,破產者來自高中低階層,並有畢業生甫畢業,因債額相等於收入10倍,無力償還下終破產收場。

 破產管理署昨日公布,6月份個人破產申請有1,619宗,較5月份1,417宗上升14%,是連續2個月下跌後首次回升,同比去年6月的857宗增加近89%。以今年上半年計算,個人破產申請達到9,164宗,較2008年上半年的5,299宗,急升近73%;今年上半年法庭發出的破產令達9,049宗,較去年上半年的5,189宗急升74%。

欠卡數25至40歲居多

 律師黃嘉錫處理的破產個案中,逾90%涉及信用卡債項,年齡以25至40歲居多;他分析指,破產其實絕非中低階層「專利」,有個案亦涉及高級管理層拖欠200萬元「卡數」,甚至有畢業生在畢業前極度花費,但面對失業率高企、求職困難下,無力償還「卡數」,終要申請破產。他認為,不少市民貪方便用信用卡「先使未來錢」,並會「卡R卡」,令債項如雪球般滾積。

減薪裁員影響申破增

 另一名律師謝連忠表示,在他處理的個人破產個案中全涉及信用卡債務,每人的債款70%來自信用卡,餘下則是私人借貸。申請者以低技術文職人員居多,普遍月薪介乎8,000多元至萬多元,主要是受到減薪裁員影響,面對債台高築未能周轉便申請破產。

 有銀行則指,年輕大學畢業生消費過度,畢業數年便欠債纍纍。永享信用財務部總經理吳幗欣表示,最近有一些剛大學畢業的年輕人,以信用卡簽帳消費過度,令欠債的金額相等於收入的逾10倍。她說:「有人出社會工作4至5年,月入2萬元,卻欠下20多萬元的卡數,最後無力償還債務,要申請破產。」亦有人認為,未有收入的大學畢業生獲發多張信用卡,種下破產的禍根,歸根究底是銀行發卡政策失調所致。

樓股泡沫料隨時爆破

 展望破產數字走勢,謝連忠料破產數字今年仍然高企,至明年才會好轉。他稱,目前的股市和樓市上揚只是由較富有人士支撐,並不代表實體經濟,要改善破產情況,始終要待營商環境改善,使外資恢復投資意慾,而中小企亦重新招聘。

 黃嘉錫形容目前樓市和股市的利好勢頭只是假象,支撐樓市和股市多是熱錢,而非歐美的經濟復甦,亦未見本港的實質經濟狀況改善。他又稱,近月更未聽到有香港勞動市場加薪或出現大規模招聘,恐怕香港復甦需時。他又稱,私樓價格已較上次金融風暴前要高,料這泡沫隨時爆破,破產數字恐再升高。

相關新聞
陳德霖掌金管局首務提升競爭力 (圖)
新舊金管局總裁待遇比較 (圖)
新金管局總裁與個別「央行行長」待遇比較 (圖)
財爺設定10準則 Norman獲薦首選
金管局總裁10項遴選準則
任志剛讚老友 力助過渡履新
憶「偷步買車」風波 譚自省經事長智
譚志源掌特首辦 迎政改諮詢挑戰 (圖)
陳熟悉兩地合作人行冀繼往開來
港破產回升 6月同比飆9成 (圖)
大專生卡R卡 3年簽帳20萬 (圖)
香港近期破產統計(宗) (圖)
銀行濫發卡 學生易套牢 (圖)
家長溺愛害子女亂追名牌築債台
「莫拉菲」來勢兇 明或吹正本港 (圖)
「莫拉菲」預測移動路徑圖 (圖)
曾求診毋須入院 甲流婦突危殆 (圖)
九龍南線新舊客月票不同價 (圖)
紙飛機飛翔39米 香島生破港紀錄 (圖)
誘蚊指數升逾倍 12區高於警戒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