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莫拉菲」來勢兇 明或吹正本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莫拉菲」至昨晚11時集結於香港東南偏東約680公里。昨日傍晚本港天氣未有受太大影響。 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本報訊】強烈熱帶風暴「莫拉菲」風勢不斷增強,並逐步迫近本港,香港天文台已於昨晚10時15分發出1號戒備信號,「莫拉菲」以每小時平均20公里的速度接近本港,不排除今日改發3號強風信號,並料明日將正面吹襲本港。天文台表示,今日天氣仍然酷熱,氣溫高達33℃,料傍晚風勢加強,並有狂風驟雨。

 近日受一道高壓脊的影響,為本港帶來晴朗的天氣。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林鄺泗蓮表示,強烈熱帶風暴「莫拉菲」較早前影響本港的熱帶風暴「浪卡」和強烈熱帶風暴「蓮花」還要強,移動速度較快,料今日天氣會迅速惡化,天文台會留意天氣轉變,當「莫拉菲」移近華南沿岸時,不排除今日需改發3號強風信號。

雨帶較窄 料周初天氣好轉

 天文台表示,「莫拉菲」至昨晚11時集結於香港東南偏東約680公里,接近中心最高持續風速為每小時110公里,並以每小時20公里向西北偏西移動,料會橫過南海的東北部。天文台預計「莫拉菲」今日會增強為「颱風」,預測今晚8時的最高持續風速會增至每小時121公里,相連的狂風驟雨亦於今日接近傍晚時份影響包括本港在內的廣東沿岸。

 林鄺泗蓮預測,明日天氣會有頻密狂風大雨,最高氣溫跌至29℃,但因相連雨帶不算特別廣闊,料至周一、周二天氣好轉。天文台呼籲市民留意電台和電視台的天氣報告,並立即採取防風措施,檢查門窗有無損壞,以免遭受損失。天文台又指,風暴期間海面會有暗湧,市民應該遠離岸邊及停止所有水上活動。

昨仍酷熱 1360人按平安鐘

 因風暴吹襲本港前夕,本港受到下沉氣流影響,酷熱天氣警告昨日仍生效,昨日最高溫度為32.5℃。長者安居服務協會由昨日凌晨至晚上10時,共收到1,360人次按動「一線通平安鐘」,當中82人感到不適需即時送院接受治療,主要因為頭暈,相信與酷熱天氣有關,長者安居服務協會提醒長者避免在天氣不穩時外出。

颱風將正面襲粵 今年最強

 【另訊】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趙鵬飛廣州17日電:料成為今年以來最強颱風的第6號颱風「莫拉菲」預計18日早晨進入南海,並不斷逼近廣東中部一帶沿海地區。17日下午,廣東珠海、汕頭在內的21縣市紛紛拉響颱風警報。受其影響,19日廣東東南部、珠江三角洲地區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此外,廣東省防總認為:7月18月可能出現一次強颱風量級以上的熱帶氣旋登陸或嚴重影響廣東;可能發生一次較為嚴重的風暴潮災害;西江有可能再次發生流域型洪水;東江韓江枯水期很可能出現旱情。

相關新聞
陳德霖掌金管局首務提升競爭力 (圖)
新舊金管局總裁待遇比較 (圖)
新金管局總裁與個別「央行行長」待遇比較 (圖)
財爺設定10準則 Norman獲薦首選
金管局總裁10項遴選準則
任志剛讚老友 力助過渡履新
憶「偷步買車」風波 譚自省經事長智
譚志源掌特首辦 迎政改諮詢挑戰 (圖)
陳熟悉兩地合作人行冀繼往開來
港破產回升 6月同比飆9成 (圖)
大專生卡R卡 3年簽帳20萬 (圖)
香港近期破產統計(宗) (圖)
銀行濫發卡 學生易套牢 (圖)
家長溺愛害子女亂追名牌築債台
「莫拉菲」來勢兇 明或吹正本港 (圖)
「莫拉菲」預測移動路徑圖 (圖)
曾求診毋須入院 甲流婦突危殆 (圖)
九龍南線新舊客月票不同價 (圖)
紙飛機飛翔39米 香島生破港紀錄 (圖)
誘蚊指數升逾倍 12區高於警戒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