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歐版視窗 可自選瀏覽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26]     我要評論

 在歐盟反壟斷專員的壓力下,微軟前日宣布,對旗下網絡瀏覽器產品作出重大讓步,同意日後在歐盟市場出售的視窗作業系統中,允許用戶選擇安裝其他瀏覽器,甚至容許禁用微軟的IE瀏覽器。有分析認為,不少用戶無論如何都會續用微軟產品,今次建議對微軟更為有利。

 歐盟對微軟讓步表示歡迎,當局將徵求其他瀏覽器供應商及電腦生產商的意見後,再作決定。假如建議獲歐盟接受,其法律效力將維持5年。

首用IE 提示安裝多款瀏覽器

 根據建議,微軟日後在歐盟市場推出的視窗(包括XP、Vista及即將發售的「7」)中,將保留IE瀏覽器。IE首次運行時,系統會提示用戶選擇安裝5種最流行的瀏覽器,並可選擇禁用IE。此外,建議亦容許電腦生產商預裝其他瀏覽器,現有視窗用戶在更新後亦會接到類似指示。

 截至今年6月,IE仍是歐洲最多人使用的瀏覽器,市場佔有率達46%,不過主要對手Firefox亦有39%佔有率。

 今年1月,歐盟委員會指控微軟將IE和視窗捆綁銷售的做法,違反歐盟反壟斷規定,濫用市場優勢地位,有推出瀏覽器的Google、Mozilla等公司均支持歐盟一方。面對壓力,微軟上月宣布不會在「E(歐盟)版視窗7」附加瀏覽器,歐盟隨即澄清,要求微軟為消費者提供選擇機會,而非發售不帶瀏覽器的操作系統。

分析指是多贏 微軟亦受惠

 科技研究公司Gartner分析員麥克唐納形容:「歐盟自知做得過火,明白到所謂保護消費者的做法,最終反令他們受害。」他又說,由於微軟忠實用戶眾多,新建議對雙方、甚至對微軟更有利。

 微軟發言人史密斯形容,建議將「為解決歷時10年的法律爭議邁進一大步」。但他補充,新建議獲通過前,微軟會繼續要求電腦生產商安裝不附瀏覽器的「E版視窗7」。

 微軟上周四收市後公布第4財政季度業績,期內純利倒退29%,僅30.5億美元(約236億港元),遠差過市場預期。消息拖累微軟股價急瀉,周五收市報23.45美元,跌8.26%。 ■綜合外電消息/《華爾街日報》/新華社

相關新聞
「易」錢湧亞洲 樓市恐現新泡沫 (圖)
1.2萬億熱錢 流入亞洲對沖基金
新興市場增長快 不確保股市回報高
英一年負增長5.6% 衰退程度如大蕭條 (圖)
迎牛市重臨 美股料先回10% (圖)
花旗「星級」交易員 討7.8億承諾酬金
美「失業型復甦」恐難持久
美再有7地區銀行倒閉
加最大華人超市突遭吞併
義鼻失蹤 MJ遺體臉上留洞 (圖)
4千萬秘密買樓費 前財政顧問「錢歸原主」
苦學Moonwalk 照片首度曝光
「逼」長者工作 麻生再失言危及選情 (圖)
最高領袖力阻 伊朗第一副總統辭職
俄羅斯再造核潛艇 (圖)
加州通過1860億預算案
美民居驚現150具狗屍 (圖)
新歐版視窗 可自選瀏覽器
指誤捕教授警長愚蠢 奧巴馬認失言 (圖)
否認收錢誣貝老妓女揚言告外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