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興市場增長快 不確保股市回報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26]     我要評論

 新興市場今年發展迅速,MSCI新興市場指數今年已上升45%,美國則只上升了9%,而投資者今年亦已投放106億美元(約822億港元)到新興市場互惠基金,比投放在美國股市基金的資金多出34倍。但風光背後,經濟增長快實際並不確保股市回報高。

 投資者都希望從發展中國家的高速經濟增長中賺大錢,尤其現在美國經濟疲弱,新興市場更趨之若鶩。但倫敦商業學院的迪姆松教授表示,經濟增長與股市回報不成正比。他研究了幾十年來53個國家的數據,發現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其股市回報是最低的。

 該研究顯示,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股市回報率平均每年只得6%,但增長最慢的國家,股市回報率卻平均每年達12%。

股值升高 難把握低價

 迪姆松最近在耶魯大學發表有關研究時,很多人感到難以置信。但股市價值由質素和價錢同時決定,當投資新興市場,會把握到較佳經濟增長的機會,但其他投資者也懂得這樣做,各人爭相蜂擁入市,自然會推高價格。換言之,高速經濟增長下,股值也會升高,投資者很難把握到低價。

 迪姆松表示:「現在的情況不是中國增長而大家都以為在收縮,你支付的價錢反映大家都看得出的增長。」他說,新興市場的角色是讓人分散投資,不是增加回報。佛羅里達州大學的里特教授亦表示,情況就像10年前的科網股熱潮一樣,科技急速發展未必代表投資者受惠。  ■《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易」錢湧亞洲 樓市恐現新泡沫 (圖)
1.2萬億熱錢 流入亞洲對沖基金
新興市場增長快 不確保股市回報高
英一年負增長5.6% 衰退程度如大蕭條 (圖)
迎牛市重臨 美股料先回10% (圖)
花旗「星級」交易員 討7.8億承諾酬金
美「失業型復甦」恐難持久
美再有7地區銀行倒閉
加最大華人超市突遭吞併
義鼻失蹤 MJ遺體臉上留洞 (圖)
4千萬秘密買樓費 前財政顧問「錢歸原主」
苦學Moonwalk 照片首度曝光
「逼」長者工作 麻生再失言危及選情 (圖)
最高領袖力阻 伊朗第一副總統辭職
俄羅斯再造核潛艇 (圖)
加州通過1860億預算案
美民居驚現150具狗屍 (圖)
新歐版視窗 可自選瀏覽器
指誤捕教授警長愚蠢 奧巴馬認失言 (圖)
否認收錢誣貝老妓女揚言告外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