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回應環保疑慮 湛江稱東海島可承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專家指湛江東海島四面環海,環境承載能力較強。資料圖片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古寧廣州13日電】因為環保等原因,中科煉化項目從廣州南沙遷往湛江東海島。但對於東海島來說,也一樣要面對環保問題。面對眾多疑問,湛江市環保局局長李丕學表示,按國家環保總局核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標準,東海島可以承載相關項目帶來的環境壓力。據悉,目前該項目的環評專家組已到湛江。

 中科煉化遷址湛江的消息披露後,同樣因為環保問題,引起湛江市民的疑慮。湛江市委書記陳耀光透露,東海島通過國家區域環評是這次湛江勝出的重要因素之一。

四面環海增環境承載力

 在湛江日前舉行的中科煉化項目推介會上,湛江市環保局局長李丕學站出來釐清說,東海島四面環海,常年主導風向為東南風,中科煉化項目選址位置避開了人口集中的居住區,並將遷徙所在地的村民。

 李丕學稱,雖然東海島離湛江市區只有20多公里,但與海相隔,且避開了主導風向,因此市區是安全的。2005年國家環保總局核定湛江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為10.2噸,其中東海島為1.34萬噸,按將來東海島鋼鐵基地和煉化項目建成投產,兩個項目的二氧化碳排放總量不超過1萬噸。而東海島四面環海,海風擴散快,其實際承載能力要比核算的數值大得多。

專家籲建「循環經濟」

 除中科煉化項目遷址東海島之外,此前,東海島鋼鐵基地項目已先期落戶。對於這兩個投資都上百億,且都會帶來環保影響的大項目,有專家建議對其進行產業對接。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基銘認為,可以將鋼鐵和石化工程的排放「變廢為寶」,把東海島建成兩大產業相通的循環經濟示範區。

 據了解,煉鋼產生的氫氣正是石化工業所需要的,而石化產生的瓦斯又可為鋼鐵廠提供燃料。據稱,王基銘還將帶領專家組前往湛江,調研和規劃東海島鋼鐵和石化項目的產業對接。  

相關新聞
李嘉誠:最壞時刻已過 V彈無可能 (圖)
任總籲投資者 留意華府退市 (圖)
百億商貿資金 逆市佈局珠三角 (圖)
美食展旺場 生意料增2成 (圖)
遊行訓練衝刺 20萬眾聞雞啟步 (圖)
鐵礦石談判 中國決增話語權 (圖)
定位深圳「中環」 前海全速發展 (圖)
李毅中:不強制電腦裝「綠壩」 (圖)
港珠澳大橋環評報告完成 (圖)
回應環保疑慮 湛江稱東海島可承受 (圖)
全國總工會關注通鋼血案 (圖)
災情慘重 台向國際求援 (圖)
扁家弊案4被告認罪 (圖)
45分鐘闖5店偷貨 港大生認7罪候懲
77%甲流患者 年齡不足30歲 (圖)
3G業務 李嘉誠「樂觀」改「保守」 (圖)
美國鬧糖荒 逼華府放寬入口 (圖)
全球人口 2年後破70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