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慶閱兵擬廣邀台各界觀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軍退役將領傳集體受邀 陸委會稱「不太適當」

 【本報訊】據中通社25日消息:今年10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60周年大慶,據台灣傳媒報道,中共統戰部與解放軍總政、總參等系統已開始邀請台灣各界人士,出席國慶閱兵式的觀禮活動,預估至少有300人將受邀出席。不過,對於傳出台軍方退役將領將組團集體參加國慶閱兵儀式,台灣「國防部」及陸委會均指這是「不適當的行為」,呼籲退役將領能審慎評估。

 據《中國時報》報道,在50周年國慶時,台灣各界人士約有300人受邀觀禮。早在一兩個月前,中共統戰部和解放軍總政、總參所轄的涉台機構,即徵詢台灣相關人士的意願,如願意受邀觀禮者,則必須填具資料表格。據稱,國慶閱兵的安全標準,幾乎就是參照京奧開幕式的維安規格。

受邀人數料超往年

 根據籌委會發佈的「國慶六十周年慶祝活動」具體安排,9月30日晚間,中國國務院將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盛大國慶招待會。據稱,受邀的台灣各界代表,將會出席這項國慶招待會,並將參觀隔天天安門廣場的閱兵式。

 此外,全國台聯副會長紀斌25日表示,國慶邀請台灣人士的準備工作已經開始,目前還在跟各方商量,看要邀請哪些台灣鄉親。他說,邀請的台灣人士將來自各地,也有「廣泛的代表性」,已經準備邀請的人士在商量之中,但是還沒有正式發出邀請。名單還沒有最後確定,人數還沒有確切數字。不過,今年的「規模會大一些,人數會更多」。

台商撲飛熱情高

 據了解,在大陸的台商對出席國慶閱兵式的觀禮活動「相當看重和感興趣」,有的更為一張閱兵式邀請函,煞費苦心。

 對於大陸未來是否會邀請前「副總統」呂秀蓮等綠營政治人物到大陸訪問,紀斌說,綠營人士已經來過了,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曾講過,不管是誰,只要擁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以適當名義在適當時候都歡迎來,大陸的政策沒有什麼變化。

 最近傳出台灣軍方退役將領將組團集體參加國慶閱兵儀式,對此,陸委會24日晚表示,退役將領畢竟因其過去曾任重要職務,其身份也還有指標性,縱然政府對參與這類活動沒有規範,但仍認為「不太適當」,陸委會也呼籲這些退役將領要多加思考。台灣「國防部」軍事發言人虞思祖25日表示,這是不適當的行為,呼籲退役將領能審慎評估。

相關新聞
國慶閱兵擬廣邀台各界觀禮 (圖)
台感染甲流人數 直逼4萬 (圖)
姊弟戀床頭金盡 高雄婦被捆沉海
災區清理 料周六完成
港廈獻愛心 千萬援台中 (圖)
災民失地毀屋 銀行代承房貸
風災死亡數 增至461人
全國台聯捐款物400萬
中國僑商協會捐千萬賑災 (圖)
竹科經理性侵近百少女
屏東村民嗆縣長 遭議員磚頭砸傷 (圖)
江蘇省委書記 十月率團赴台採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