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准達賴入境 台股應聲下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達賴在2001年竄訪台灣,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曾與達賴會面。資料照片

 【本報訊】綜合報道:面對民進黨南部7縣市首長26日突襲以「為8.8災民祈福」為由,宣布邀請達賴喇嘛訪台。消息傳出,全台震盪,藍營強烈質疑綠營動機,嚴斥此際邀請達賴來台,將嚴重影響兩岸關係。但是經一夜緊急磋商後,馬英九27日上午卻親口證實,將同意達賴來台,為風災罹難者超渡、為災民祈福。

 而達賴即將來台,讓兩岸關係增添變數,導致台灣股市昨日一開盤下挫約50點,失守6,700點,金融類股幾乎全部綠臉。而尾段稍為回升,全日下跌28.46點,收在6,690.75點,成交金額新台幣786.31億元,較前日的1,014.15億元新台幣為少。

「總統府」連夜磋商5小時 

 眾所周知,達賴訪台是高度政治性與爭議性議題,早在去年5月,馬英九上台以後,綠營就曾多次策動達賴訪台,但是馬英九都以「時機不適宜」婉拒達賴訪台。

 但是此次面對「8.8水災」的重創,特別是馬英九、劉兆玄整個執政團隊因救災遲緩,引發強烈民怨,支持度崩跌至谷底,綠營迅速找到機會,突襲以「為水災祈福」的理由邀請達賴,無疑是要迫馬表態,讓馬政府和大陸都感難堪。

 直到26日深夜,「總統府」在與「國安」經連夜5個多小時的磋商後,才終於達成共識,依「人道考量」放行,點頭同意讓達賴以宗教領袖身份來台參加法會。而馬英九27日上午也證實,達賴將來台從事宗教活動,為風災罹難者超渡,為災民祈福。

馬會否見達賴仍是未知數

 「總統府」隨後也舉行記者會強調,歡迎達賴喇嘛來台參加法會,為風災中罹難者超渡,為災民祈福;府方認為,基於人道與宗教考量,達賴來台,應該不會對兩岸關係有所傷害。至於馬英九會否接見達賴,「總統府」則未有回應。

 立法院長王金平也指出,府方同意達賴來台,絕對是以人道為出發點,純為災民祈福,「當然他來了,我們也不期待、不希望他有任何的政治活動。」

 有分析指出,此舉無疑是綠營的政治勒索,而馬英九因在風災中受創,不敢開罪綠營,因此同意達賴來台。但是後續如何,兩岸關係會不會因此受到嚴重衝擊,兩岸互信是因此改善或者因此基礎損毀,將是未來觀察重點。

達賴擬在台南辦大型演講

 據高雄市政府27日證實,達賴喇嘛將在8月30日晚上抵台,9月1日、2日會有災區行程,包括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及屏東縣林邊鄉等,同時赴災民收容中心探視災民,同時正規劃在高雄市小巨蛋舉辦一場大型的演講會。市府表示,達賴至少會在高雄地區停留3天,預計9月4日離台。

 達賴發言人丹增塔拉對法新社表示,台灣當局已批准達賴入境,達賴亦接受邀請並期待訪台。他表示,達賴將在台灣舉行祈禱儀式,並慰問災民。

相關新聞
國台辦:反對達賴以任何形式赴台 (圖)
馬准達賴入境 台股應聲下挫 (圖)
台企獲准在閩設外匯賬戶
國民黨稱無派人 出席十一慶典
北所爆甲流 阿扁暫無感染危險
民進黨ECFA公投案 「行政院」駁回
小馬侍衛長爆粗 「總統府」道歉
平潭對台合作實驗區運作 (圖)
不滿「災後重建條例」 (圖)
金門鄭成功雕像落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