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平潭對台合作實驗區運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隨著綜合實驗區消息的持續發酵,平潭越來越被外界所關注。本報記者李東波 攝

 【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李東波、魯欣福州27日電】大陸全新對台合作實驗區正式運轉。27日,福州(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成立,福州市委常委杜源生調任管委會主任。據悉,該區域是閩省與福州落實國務院支持海西建設《意見》的重要一環,未來或將成為兩岸交流合作先行先試的綜合實驗區。

與台共建共管 共享開發成果

 據了解,該實驗區將鼓勵台灣縣市、同業公會以及相關機構與福州市共同規劃、投資與建設,並最終共享開發成果。9月初,被視為馬英九經濟智囊團的台灣競爭力論壇多位核心成員將赴平潭考察。此前,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長陳樺赴台推介惠台十大新政,亦將平潭綜合實驗區開發列為首位。

 根據相關文件,福建省將組建平潭島開發建設投資公司,吸引中央和閩省國有投資公司參與開發建設。在實驗區內,將重點設立兩岸合作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啟動區與福州保稅港平潭分區、平潭商品貿易自由區,開闢兩岸人員往來綠色通道。

兩岸合作海關特殊監管區

 對於有望率先啟動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台盟中央副主席黃志賢已先期率調研組赴平潭,針對兩岸合作海關特殊監管區的可行性、建設方案設想和推進對策進行調研。黃志賢強調,會積極促進中央和相關部委推進平潭島開發建設的政策措施落實到位。記者還了解到,福建省年內還將專程赴港澳,針對海關特殊監管區進行推介招商。

 目前,平潭已進入大規模基礎建設時期。連接平潭島與大陸的海峽大橋有望明年底前通車,平潭的環島路與對台客滾碼頭亦將動建。同時,福州還在推進京台高速鐵路以及高速公路至平潭的前期工作。

 平潭縣地處台灣海峽,距離台灣島68海里,全縣由120多個島嶼組成,其中主島海壇島為福建第一大島。由於平潭是大陸距離台灣島最近地區,在兩岸對峙時期,此處一度成為對台備戰最前線,1996年大陸對台軍演便是在此處進行。

相關新聞
國台辦:反對達賴以任何形式赴台 (圖)
馬准達賴入境 台股應聲下挫 (圖)
台企獲准在閩設外匯賬戶
國民黨稱無派人 出席十一慶典
北所爆甲流 阿扁暫無感染危險
民進黨ECFA公投案 「行政院」駁回
小馬侍衛長爆粗 「總統府」道歉
平潭對台合作實驗區運作 (圖)
不滿「災後重建條例」 (圖)
金門鄭成功雕像落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