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一嶽勒令醫局檢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在出席「賽馬會思覺健康計劃」啟動禮上,勉勵前線醫護人員要虛心接受批評。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本報訊】(記者 李見安)公立醫院上月接連發生4宗醫療事故,均涉及醫護人員沒按指引辦事。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昨日批評,公院員工在基本程序上出錯,不單影響醫管局的聲譽,亦令市民失去信心,前線管理層要負上責任。他勒令醫管局在2至3星期內完成檢討臨床審核機制,包括7大醫院聯網統一臨床工序及指引、統一各醫院間的懲處制度等。他要求醫管局在3個月內實施新機制,勢必打破7大聯網過往各自為政的山頭主義。

 公立醫院月來失誤頻頻,包括伊利沙伯醫院護士「調錯嬰」及為5名嬰兒注射過期卡介苗、北區醫院護士誤為末期癌症病人注射口服嗎啡,以及威爾斯親王醫院護士為嬰兒注射高近4成劑量的抗生素等。

統一聯網指引懲處 簡化工序

 周一嶽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後表示,昨早與醫管局行政總裁蘇利民會面,要求檢討及改善臨床審核機制,包括統一各個聯網不一致的臨床工序及指引、簡化部分工序、統一各醫院的懲處制度、分清權責及各人的工作崗位等。

 他稱,無法百分百避免人為失誤,但認為醫管局仍需想辦法改善現行機制,以避免「無謂的錯誤」,他已要求醫管局在2至3個星期內訂出臨床審核的新方案,期望在3個月內實施。

 對於接連發生的醫療事故,周一嶽批評,員工的基本程序出錯,事故由員工疏忽所致,已影響到醫管局多年來建立的聲譽,亦令市民失信心,「這些事故不該經常發生。」他稱,前線管理層負責訂立程序、監管程序的施行及培訓前線工作人員執行,因此前線管理層亦要為醫療事故負責任。

無關資源緊 關注有否隱瞞

 不過他相信,員工並非故意犯錯,但關注是否涉及誠信、隱瞞及錯而不認的問題,「這些問題影響到整個機構的軍心和他們的工作熱誠。」被問及連串失誤是否與醫管局資源不足有關,周一嶽強調,該些事故與資源沒有直接關係,「工作人員應專心及保持以人為本的工作(態度),好多問題可以減少。」蘇利民回應指,按程序辦事是常識,員工無藉口犯錯,該局已著手研究臨床指引。

相關新聞
港島交通大癱瘓 (圖)
上班遲到逾句鐘 老病友難覆診 (圖)
小巴改道 生意減半
2千公里水管老化 金融區遍藏「水彈」 (圖)
水務署漏夜改口 稱工程合約未批
開學日交通吃緊 3巴隨時出招應急
西環再爆食水管 積水半呎 (圖)
盧覺強籲換聚乙烯 「長壽水管」
部門間欠協調 「計時炸彈」難拆
市建局斥億元 旺角5街變身 (圖)
改作行人區 商戶憂落貨 (圖)
波鞋街業權已收逾8成
旺角街區活化簡介 (圖)
沈集成涉非禮 指少婦主動獻吻 (圖)
甲流再奪命 死亡個案增至6宗
疑14歲少女援交 網上拉客索價千元
4校爆疫 2校開學變停課 (圖)
14人涉呃電訊公司佣金提堂
挑戰聆訊不公 爆粗囚犯勝訴
「關鍵少數」阻大局 爆喉帶出港危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