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修路 古宅借歪 英女舊磚砌新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8]     我要評論

 薩維德格原本是一個不為人熟悉的名字,但自從一本根據真人真事完成的新書《建造一生:薩維德格與她搬屋的故事》出版後,英國人才知道有一個「奇女子」薩維德格竟然耗費23年,把政府下令她拆卸的居所在100哩以外的地方重建,最令人難以想像的是她把舊屋的一磚一瓦搬移到新址,然後運用這些磚瓦徒手建屋,直至她在1993年以83高齡逝世為止。

本身是繪圖員的薩維德格於1939年遭逢未婚夫逝世,心情長期鬱鬱寡歡。直至1947年,她的心情才稍為平復,於赫特福德郡韋爾買下一幢15世紀的古屋,除了僱用一名工人修理屋頂外,薩維德格自行砌磚、鑲玻璃、修理牆壁和傢具。

 可是,政府於1953年通知薩維德格根據城市規劃,她居住的古屋需要拆卸,以便興建一條道路。從這時開始,她不斷致函有關政府部門,極力爭取政府收回成命。經過15年的努力後,政府仍堅持拆卸的決定。在1969年,薩維德格自己動手拆掉房子,把所有材料運到新址後重建。

 為了盡量恢復古屋的原貌,薩維德格把拆下的每一塊木頭編上號碼,還用紙和蠟筆描繪磚樣,以便重建時知道用何種膠黏結和抹多厚的泥灰。除了僱用當地一名木匠為其搭好房屋框架,薩維德格即自行在樑柱中填入磚瓦,單是蓋房頂就用去8年時間。

 到70多歲時,薩維德格終能搬進了新屋。她對房子的每一根屋樑都保持原狀和磚砌得近乎完美,感到自豪。儘管年事已高,但薩維德格依然繼續修整房屋。她在1993年去世時,房屋還沒有全部完工,由她的姨甥女克里斯蒂娜接管了這間房子,並且遵照薩維德格的遺願,完成全部修整工程。

 如今,這座房子保存得美輪美奐,成為了一間旅館。 (念持)

相關新聞
百家廊:拷問「問責制」 (圖)
琴台客聚:摺紙遊戲:「大一」和「小一」
翠袖乾坤:為美感而「美感」?
一網打盡:做個負責中國人
杜亦有道:合乎天道
扶林晚風:南澳盛會
寫我遊情:旅遊拍照糗事多
是病,抑是才?─疑病症患者的世界 (圖)
書潮:出版商聖誕戰場 提前開動 (圖)
藝叢散記:電車悠悠行 (圖)
短載:日記裡的男人
浮城誌:靈魚
試筆:學校vs補習社 (圖)
詩意偶拾:渡
文化搞作:香港新故事
稿例
政府修路 古宅借歪 英女舊磚砌新屋
磁力共振判斷活牛肉質
侏儒馬被誤認毛公仔
女性樂觀 延年益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