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慶黃金周 各地景區搶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臨近「十一」黃金周,各地景點門票紛紛漲價,雲南石林景區門票計劃加價至200元。 資料圖片

 【本報訊】據新華網報道,臨近「十一」黃金周貴州、天津、雲南、安徽等地多個景點門票紛紛漲價,有的漲幅甚至達到70%。這是今年以來國內景區首次大規模提價,也是發改委等部門去年發佈「限漲令」到期後,又一輪漲價風潮。今年8月27日國家發改委規定旅遊景點,不得在國慶節前集中上調門票價格。內蒙古、寧夏、江蘇、湖南等地也紛紛承諾「十一」期間旅遊景點不漲價。但是一些景區仍然堅持漲價,有的景區則醞釀在節後漲價。

 8月31日,由昆明市發改委委託石林縣發改局組織舉行的聽證會,擬調整石林景區門票價格由140元上漲為每人次200元,漲幅達到40%;安徽天柱山門票近期亦舉行了調價聽證會,旺季門票可能從120元調整至150元;廣德縣物價局9月初舉行聽證會,國家4A景區太極洞門票價格由60元調整為旺季90元。

 早在今年「五一」期間已有不少景區按捺不住漲價衝動,如黃山景區就把門票價格由200元上調至230元。

成本高昂非漲不可

 為規範遊覽參觀點門票價格管理工作,發改委先後4次發出關於進一步做好遊覽參觀點門票價格管理工作的通知。然而「限漲令」並不奏效,不少景區最終也決定漲價。景點漲價理由不外乎是不堪高昂成本、彌補保護資金缺口、償還債務、控制流量等。

 然而,這些理由都未必站得住腳。有調查發現,不少景區真正用於資源保護的開支有限。例如,黃山每年只有十分之一左右的門票收入用作景區保護;雲南石林景區2008年門票收入近3億元,而用於景區日常資源保護支出僅為3,000萬元左右。

 而且,一些景區更要拿出一大部分經費「養人」,如石林景區的人員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就佔了門票收入近三分之一。

 業內專家和遊客都警告,景點要充分認識到漲價帶來的害處。漲價並不一定能換來效益,一些遊客反映,如果漲價超出遊客所能接受或承受能力,他們就會選擇其他的景區。這樣遊客數量就會減少,以漲價增加收入的目的也就大打折扣。

 目前,中國景點的門票價格已經與居民收入不相稱,若然,門票價格再持續上漲,旅遊可能將變成有錢人的專利。一名遊客認為,景點不斷漲價,正在剝奪普通人看風景的權利,景點應該回歸公益。

 北大教授謝凝高則批評政府對景區投入不足。他稱,外國很多國家都非常重視對景區的投入,例如美國每年撥給國家公園的經費,以及社會團體捐贈的經費達40多億美元。而中國每年對全國187個國家景區的投入,卻不足2,000萬元。有的地方政府不但不投入,甚至還用景區收入來填補財政缺口。

政府投入資金不足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朝克認為,國內景區最可行的發展之路是在「保護優先」的原則下,走公益和商業化兼顧的雙贏之路。目前,單靠國家的投入還不能向這個方向發展。要鼓勵社會團體捐獻,增加景區資金;相關部門亦要加強監管,確保景區的門票收入,能用作保護景區之用。

相關新聞
胡總再晤小奧 促勿縱容東突 (圖)
胡總聯大辯論 料再倡導「和諧世界」
胡總4點意見內容
胡總:特保案不應再發生
美中出版物世貿裁決 中國提出上訴
歐盟紡品反傾銷 浙企準備應訴
奧巴馬問 「投籃」中文怎麼說
聯國裁核峰會 中國態度受關注
劉淇:北京實現歷史飛躍 (圖)
實現溫飽臻小康 北京邁向更富裕 (圖)
京港增合作 將三管齊下 (圖)
劉淇:北京市民很可愛 (圖)
為探京郊致富路 書記「七進深山」
國慶大典 勵行節儉
中國重點流域 治污形勢嚴峻 (圖)
滇池治污投入 將破千億 (圖)
水污染治理 任重道遠
「南海二號」本周六開始打撈 (圖)
港珠澳大橋 工可報告即將批覆 (圖)
中國將儲備1億劑甲流疫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