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家博物館明亮相 首展《復興之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4]     我要評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江鑫嫻23日電】記者從中國國家博物館獲悉,歷時2年半改建的新國家博物館部分區域將於25日正式驚艷亮相。首次登陸新國博的展覽將是《復興之路》陳列展。據了解,智能化是新國博的一大亮點,電腦「聰明」得可以分析遊客喜好。

 目前,新國博北面外立面已經完成施工,月白色的大理石石柱直頂數十米高的屋簷。一面面近10米高、4米寬的大窗戶鑲嵌在外牆上。從室內透過大落地窗往外看,長安街盡收眼底。

講解員精挑細選

 相關人士表示,從2月份起,國博就從各大學選拔講解員,要求北京戶籍。女孩身高在1.65米至1.75米,男孩身高在1.75米至1.85米,對聲音、形象、語言表達、心理素質都有考核,最終從數千名面試者中選出了十幾位講解員,其中女孩佔三分之二。另外,國博前台工作人員一律西裝,女講解員穿紅色套裝,保安人員則是西裝墨鏡打扮。

 智能化是新國博一大亮點。當遊客多次來國家博物館,國博的電腦系統就會分析出該遊客對展覽的各種喜好。如多次看瓷器展的遊客,在國博有瓷器展的時候,就會往該名遊客的手機上發送展覽信息。

25日免費開放參觀

 據了解,作為新國博的開場之展,《復興之路》基本陳列展將於25日上午舉行開幕儀式,中午12時起免費接待公眾參觀。陳列展將通過1150多件珍貴文物和980多張歷史照片,回顧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的一百多年間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深淵的中國人民在屈辱和苦難中奮起抗爭的歷史。第一面五星紅旗、皇帝寶座、租界界碑等珍貴文物都將在展覽中亮相。

 據悉,此次為展出《復興之路》而開放的展廳面積約1萬平米,約相當於整個國博改擴建工程19.2萬平米的二十分之一。整個國家博物館整體工程將於明年下半年竣工。

相關新聞
胡總再晤小奧 促勿縱容東突 (圖)
胡總聯大辯論 料再倡導「和諧世界」
胡總4點意見內容
胡總:特保案不應再發生
美中出版物世貿裁決 中國提出上訴
歐盟紡品反傾銷 浙企準備應訴
奧巴馬問 「投籃」中文怎麼說
聯國裁核峰會 中國態度受關注
劉淇:北京實現歷史飛躍 (圖)
實現溫飽臻小康 北京邁向更富裕 (圖)
京港增合作 將三管齊下 (圖)
劉淇:北京市民很可愛 (圖)
為探京郊致富路 書記「七進深山」
國慶大典 勵行節儉
中國重點流域 治污形勢嚴峻 (圖)
滇池治污投入 將破千億 (圖)
水污染治理 任重道遠
「南海二號」本周六開始打撈 (圖)
港珠澳大橋 工可報告即將批覆 (圖)
中國將儲備1億劑甲流疫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