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聖誕付運高峰 港出口未止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國威表示,去年出口基數甚低,故今年有機會止跌回升。

──上月挫14%連跌十個月 幅度收窄冀年底續改善

本報記者 李永青

 受歐美市場消費意慾低迷影響,今年8月份本港轉口與港產品出口合計的商品整體出口值按年跌13.9%至2133.01億元,這是連續十個月下跌,跌幅高於市場預測的12.6%,但就比7月份的19. 9%有所收窄。出口商指出,現時已進入聖誕節訂單付運高峰期,由於歐美零售商庫存偏低,加上去年出口基數較低,下月出口跌幅可能收窄至單位數字,11月及12月有機會在「技術上」見低單位數增長。

 香港中小型企業商會名譽會長陳國威表示,現時本港出口仍未見穩,但跌幅已緩和,加上去年低出口基數甚低,相信今年聖誕節訂單有機會止跌回升。他說,去年12月份本港出口額僅2058.15億元,但今年8月份已達2133.01億元,顯示現時出口回升動力較佳。

港府:短期前景不明朗

 港府發言人表示,8月份的商品出口按年跌幅雖較7月份收窄,但仍達雙位數水平。發言人進一步指出,出口的短期前景仍十分不明朗,主要取決於先進經濟體系疲弱的進口需求何時復甦。政府會繼續密切關注有關情況。

港產品出口大跌37.3%

 繼今年7月份錄得19.9%的按年跌幅後,8月份轉口與港產品出口合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2,133億元,較去年同月下跌13.9%。其中8月份轉口貨值為2,083億元,下跌13.2%,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至50億元,跌幅為37.3%。同時,今年8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218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9.3%。

 今年首8個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去年同期下跌17.2%。其中轉口貨值下跌16.3%,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41.5%。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17.4%。今年首8個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1,212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7.3%。

主要市場均錄雙位跌幅

 按地區分類,今年8月份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下跌10.7%。以主要目的地計,德國及英國跌幅較大,分別為22.9%及21.8%,而美國、內地及日本,亦分別跌14.6%、11.1%及4.1%,但台灣則微升1.6%。以今年首8個月計算,輸往所有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均錄得顯著跌幅,尤其是新加坡跌28.3%、韓國跌22.5%、英國跌22.3%、美國跌21.5%、德國跌17%和內地跌13.8%。

 以產品類別分類,今年8月份主要整體出口貨品類別的貨值均錄得跌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跌15%、「雜項製品,主要包括嬰兒車、玩具、遊戲及運動貨品」跌17.3%和「衣物及衣物配件」跌18%。

相關新聞
中冶金首日破底 新股熱潮冷卻 (圖)
四叔:莫輕信名人效應 (圖)
今年上市首日「潛水」新股 (圖)
憂美退市 港股跌544點 (圖)
近期新股定價偏高
美聯儲:經濟復甦疲弱 退市還須時日 (圖)
聯儲局近3次聲明比較
港息維持不變 料美明秋加息 (圖)
聖誕付運高峰 港出口未止瀉 (圖)
廠商會倡設「產業拓展局」 (圖)
「歐元之父」:奧巴馬引錯復甦路 (圖)
寶龍地產配售近足額 (圖)
寶龍地產招股詳情
觀點:任總說「再見」 冀筆耕再作貢獻 (圖)
雅居樂10.1億購順德樂從鎮地
商務卡開發空間大 Visa料有600億美元潛力
郭氏家族無減持新地及新意網
瑞金礦業傳配股集資逾9億
澳博擬發最多20億換股債
金融地產力挺 A股昨大逆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