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元之父」:奧巴馬引錯復甦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 (記者 顏茜) 在全球政府齊心泵水救市下,全球經濟漸現復甦曙光,但各國領導人面臨的新挑戰是,如何收拾好政府財務的「爛攤子」。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歐元之父」蒙代爾 (見圖)就認為,奧巴馬政府擬加稅及減少開支,以解決美國赤字問題,但這並不是引領美國走向經濟復甦的正確道路。恰恰相反,他認為,奧巴馬應仿效1960年代肯尼迪政府的全面減稅政策,以推動美國經濟再次走向快速增長的軌道。

應仿效肯尼迪全面減稅

 蒙代爾解釋指,肯尼迪總統於1961年剛上任時,美國經濟亦陷入困境,於是肯尼迪政府決定加稅、減少開支。但當時他並不認同政府的做法,並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表演說,提議政府應採取相反的政策,即減稅及增加開支。兩年後,肯尼迪政府才改變主意,推出全面減稅計劃,從而收穫了經濟高速增長的成果。由此,蒙代爾打趣稱,他多麼希望這一次自己的建議可以快點讓奧巴馬總統聽到。

 蒙代爾昨於中文大學發表「金融危機及其對國際貨幣體系前途的影響」為題的公開演講。對於未來國際貨幣體系改革,他預計,本周G20會議上,不少國家領導人將提議建立「國際貨幣」(global money),但奧巴馬將反對該提議,因由歷史可見,超級大國一般都會反對國際貨幣的設立,如上世紀初,英鎊佔主導地位時的英國。

「國際貨幣」先搞「美歐元」

 蒙代爾認為,設立「國際貨幣」並非難事,最關鍵的一步在於將美元兌歐元匯率固定,建立「美歐元」(「DOLLEURO」),以此作為成立「國際貨幣」的基礎。「美歐元」成形後,英國政府可考慮將英鎊匯價與「美歐元」固定,或加入歐元區,日圓亦只需與美元匯率固定,便可相對容易參與其中,而由於人民幣兌美元匯價現時相對穩定,即變相已與「美歐元」掛鉤。

 他續稱,各國貨幣的匯率相對固定後,將會在貨幣政策的制訂上產生協同作用,如現時的歐元區一樣,從而可齊心協力減少金融危機再現的機會。他並建議,美聯儲及歐洲央行可成立共同委員會(joint council)以確定未來「國際貨幣」核心-「美歐元」的貨幣政策走向。

相關新聞
中冶金首日破底 新股熱潮冷卻 (圖)
四叔:莫輕信名人效應 (圖)
今年上市首日「潛水」新股 (圖)
憂美退市 港股跌544點 (圖)
近期新股定價偏高
美聯儲:經濟復甦疲弱 退市還須時日 (圖)
聯儲局近3次聲明比較
港息維持不變 料美明秋加息 (圖)
聖誕付運高峰 港出口未止瀉 (圖)
廠商會倡設「產業拓展局」 (圖)
「歐元之父」:奧巴馬引錯復甦路 (圖)
寶龍地產配售近足額 (圖)
寶龍地產招股詳情
觀點:任總說「再見」 冀筆耕再作貢獻 (圖)
雅居樂10.1億購順德樂從鎮地
商務卡開發空間大 Visa料有600億美元潛力
郭氏家族無減持新地及新意網
瑞金礦業傳配股集資逾9億
澳博擬發最多20億換股債
金融地產力挺 A股昨大逆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