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G20取代G8 經濟秩序洗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右起)奧巴馬、白高敦和薩科齊準備在台上就伊朗核問題發表聲明。美聯社

 20國集團(G20)峰會昨日在美國匹茲堡落幕,一如外界所料,峰會成為突顯金融海嘯後全球經濟權力轉移的舞台。會後聲明宣布,G20將取代G8成為永久性國際經濟協作組織,同時發展中國家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發言權亦會獲得提升,標誌以中國為首的新興經濟體未來將能發揮更大影響力。加拿大官員昨日在匹茲堡稱,加國將在2010年舉辦首次G8和G20聯合會議。

為G20「正名」的建議是由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出,白宮聲明指,改革將有助構建可持續復甦、鞏固金融體系並防止危機重臨。分析認為此舉反映歐美國家正面對環球經濟新秩序,承認新興經濟體崛起。

G8「霸業」30年 今淪事務會

 消息指,向來被批評為「富人集團」的8大工業國組織(G8)將於未來兩年的年度峰會中,逐步將組織功能轉移到G20。逾30年歷史的G8(前身為G7及G6)角色將大削,淪為國際安全等個別議題舉行的事務會議,不再召開專門峰會。

 此外,G20同意將發展中國家在IMF的投票權提升5%,亦決定未來IMF總裁人選應由個人能力而非國籍決定。今次改變意義非常重大,因為過往IMF總裁職位一向由歐洲壟斷,而世界銀行行長則非美國人莫屬。

 奧巴馬自當選後一直推動改革國際金融體系,峰會前亦主張改革IMF投票權,以爭取中國等國家支持其平衡經濟發展建議。分析指,峰會成果對首次主持國際峰會的奧巴馬而言將是一大勝利。

「舊世界」不滿 意加等國眼紅

 但峰會成果亦令以歐洲為首的「舊世界」感到不滿,尤其發展中國家在IMF發言權增加,原本擁有與經濟實力不相稱的投票權的歐洲國家,勢必首當其衝。

 身為現任G8主席的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日前去信奧巴馬,強調G8應保持獨立角色,與G20的關係應該是緊密合作。分析指,在G8中已列為第二梯隊的意大利、加拿大等國,擔心G20正名後其地位將進一步下降。  ■綜合外電消息/美聯社/路透社/《泰晤士報》/新華社

相關新聞
G20取代G8 經濟秩序洗牌 (圖)
G20峰會公報要點
短期內不退市 銀行花紅與純利掛鉤 (圖)
「鹹濕」貝老欲攬米歇爾 奧巴馬怒睨 (圖)
峰會共識易落實難
千人徹夜抗警 66青年被捕 (圖)
米歇爾變火雞漢堡
獨特茶具自製蜂蜜贈領導人配偶 (圖)
季節性流感疫苗恐增甲流風險 (圖)
伊朗再建核設施 英美法不滿 (圖)
欺凌學妹成傳統 美名校瘋傳「淫娃名單」
避惹鄰國 日擱置駐兵與那國島
抗議減薪漲學費 加州大學數千人示威 (圖)
本港淫警翻版 倫敦警強姦女事主
揀靚位先付錢 英航新招挨轟
世衛:抗藥甲流或地區性傳播
罕有雙色蘋果 (圖)
《時代》年度環保英雄 港產壽司師傅兩人組及朱棣文上榜
環保英雄榜(部分)
「最美家庭」 三代選美摘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